蜕 变

作者:杨波

  八点半是约定好睡觉的时间,奇鑫走过来,我以为他会像往常一样过来问晚安,然后去睡觉。

  他突然说:“爸爸,我现在睡不着,咱俩谈谈好吗?”他的话让我一愣,虽然儿子十一岁了,但是从来没有这样和我说过话,我倒想看看他能说点啥。

  我说:“好啊,你想说什么?”

  儿子说:“说说我感觉到自己的一些变化。”

  我说:“好啊!你说,爸爸听着。”

  奇鑫继续说:“怎么说呢,参加小树苗培训,还有课后要求做一些功课嘛,比如早晚问安、餐前感恩、帮助别人、完成作业以后再去玩……”

  我说:“对啊,怎么了?”

  儿子说:“我发现如果我现在不去做,心里会感觉不舒服,也不需要刻意去做什么,就是下意识地想去做。”

  听着他的话,我很开心,微笑着看着他。

  奇鑫受到了鼓励,继续说道:“爸爸你知道的,我以前比较调皮,上课爱说话,老师找过你很多次。”

  我说:“是的!”

  儿子说:“最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我突然不像以前那样爱说话了,有时候喜欢安静地呆着,老师还表扬过我呢。”

  我笑着说:“是吗?戒骄戒躁,继续努力。”

  (其实这事老师跟我说过,说奇鑫最近在学校里变化挺大,遵守纪律了,对老师有礼貌这方面很突出,只是我怕他骄傲,没有跟他说。)

  这时,我突然想到一件事情。前段日子,奇鑫回来很委屈地跟我说老师批评他说:“你爸爸带你参加这些那些个培训有啥用?”我也觉得老师有偏见,但又不能让孩子去反驳老师,为此还专门请教过辅导长,看看该如何开导孩子。辅导长的答复是:“孩子自己没做好,被老师说几句就受不了,那进步也是有限呀。作为成长中的小树苗和青枫侠,不能这么娇弱。遇到委屈、遇到挫折就气馁,又怎么能怪别人说你没进步呢?家长正好可以引导他如何用有礼的态度去面对挫折和委屈。”我觉得辅导长说的对,但是当时并没有跟奇鑫说,今天正好借此机会问问他。

  奇鑫有些不好意思地看着我说:“是我自己没做好啦……”

  我有些惊讶地说:“那老师为啥总是针对你?”

  奇鑫说:“其实老师也是为了我们好,老师整天对我们说:‘你们以后再也碰不到像我这么能啰嗦的人了!’她还不是为了我们?”

  他竟然可以看到自己的缺点,还能坦诚地表达出来,并且能够理解老师的苦心,不要说一个小孩子,这对成年人来说都很难做到。

  我说:“啥问题?”

  儿子说:“感恩节快到了,可是我觉得感恩节很多余。”

  我说:“为啥?”

  儿子说:“感恩节就是感恩这个、感恩那个,连食物都要感恩,他们平时干啥了?我们每天都在感恩,哪还需要单独拿出一天?还有父亲节、母亲节……我觉得都挺……”

  是啊!我默默地在想,如果我们平时都在孝敬自己的父母,尽着孝道,何须特意拿出一天来过节呢?

  有时候,孩子的话让我们这些成年人都挺震撼!奇鑫参加了五次小树苗和一次青枫侠特训营,进步是有的,却没有最近这段时间这么大。仿佛精心培育的小树,一夜之间开满了花朵,又像发酵很久之后突然酿出的美酒,感觉孩子突然之间就长大了,让我甚至有些措手不及。我在思考,是什么让孩子发生这样的变化呢?

  参加小树苗培训的时候,老师说过,小树苗课程设计了许许多多的情节场景,模拟现实生活中将会遇到的问题,让孩子去体会正确和错误的做法给内心带来的不同感受。孩子的内心比成人更柔软,感受更清晰,正确的行为会带来美好的感受,这将埋藏在他们的潜意识里。现实生活中,当他们遇到相似的问题时,就会按照自己意识中感觉美好的方式,选择去做正确的事情。

  生活中还有许多类似的总结体会。我想这就是原因所在,要想说的话其实很多很多。感恩张讲师将古圣先贤最美好的教育诠释出来,希望传统文化早日重放光芒,让更多的人受益。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九十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