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悌”的故事——【陈昉百犬】

“悌”的故事——【陈昉百犬】  【原文】

  陈昉眷属,七百余口。上下相亲,孚及百狗。

  宋陈昉,自其祖崇遗制以来,十三世同居。长幼七百余口,不畜婢仆,上下亲睦,人无间言。每食,必群坐广堂,未成人者别席。有犬百余,共槽而食,一犬不至,群犬不食,乡里皆化之。州守张齐贤上其事,免其家繇。

  许止净曰:“一犬不至,群犬不食,后之论者颇疑之,谓史氏浮夸。殊不知《孝友传》中,感及毒蛇猛兽,化及蚊蚋虮虱,何况于犬。《高僧传》中,亦有犬过午不食者,何独疑於陈氏之犬乎?”

  【白话故事】

  宋朝时,有一个非常有名望的陈氏家族,家风纯朴厚道,代代传承。自从他们的祖先陈崇遗下家规以来,合族就住在一起,到如今陈昉这一代,已经传承了十三代。

  陈氏家族上上下下共有700多口人,可谓是枝繁叶茂,全家上下亲近和睦。日常的劳作事务,按照能力大小分工,合理安排,大家一起完成,从来都不雇佣仆人帮忙。

  俗话说,连锅碗瓢盆都有磕磕碰碰的时候,人一多,口舌是非怎么可能避免得了?然而这个庞大的家族却格外和睦,没有张家长、李家短的闲言碎语,更不会无中生有,造谣生事。每到吃饭的时候,大家都一起坐在广大的厅堂里,大人坐在一起,未成年的孩子坐在另外一区,长幼有序,条理井然。

  陈家养了一百多条狗,它们全都是在同一个大槽里用食,倘若有一只狗还没有到,那么其它狗一定不肯先吃,直到全都到齐了才一起吃。乡里的人见到这种情形,深受感动。想想看,连狗都能够互敬互爱,身为人类,如果父子兄弟不能和谐共处,将何以为人呢?所以乡里的人都纷纷效法,忏悔改过,使得当地风俗日渐淳朴厚道。当时的州官叫张齐贤,他将陈昉一家的事迹上奏给朝廷,朝廷就免了他们的徭役。

  许止净(近代佛教居士)说:“后来也有人对故事中‘一犬不至,群犬不食’的情节表示怀疑,认为是史书虚构夸张的情节。他们不知道,在《孝友传》中,有孝心能够感动毒蛇猛兽,感化蚊蝇虮子跳蚤的记载,何况狗这种比较有灵性的动物呢!在《高僧传》中,也有家犬过午不食的记录,为何单单怀疑陈氏家族的狗呢?”

  (改编自蔡振绅先生编著的《德育课本》初集第一册悌篇《陈昉百犬》)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二十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