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从内心笑出来

作者:华江

打从内心笑出来  参加进阶课程和耕读回来,“打从内心笑出来”这句话时常在耳旁响起。

  进阶课程的早晨,嗅着清新的空气,看着满山的翠绿以及映入眼帘的“耕读乐活”四个大字,开始原地晨跑。双脚踏着大地,双臂前后摆动,感受着心跳及呼吸,“放松肩膀、敞开胸膛、打从内心笑出来”,跟随着课程的引导,做个听话的学生,只觉得黄庭处“噌”一下开阔了,一丝温暖涌上心头,不断地操练,去感受着黄庭的脉动、温度和细细麻麻的感觉,寻着目光与同修们相视,不由得露出欢喜的微笑,跑着跑着越来越轻松……跑完步,意犹未尽,带着一份喜悦,双脚像装了个弹簧似地,步伐轻快。

  晚上读经典《六祖坛经》,先读了一小段,然后让我们练习“放松肩膀,打从内心笑出来”再去读。读着读着,同样的字仿佛鲜活起来,不再是一个个单纯的似懂非懂的字音,往日显得较为枯燥的古文,不知怎么地,仿佛就在瞬间,它们的字意语意也慢慢地从心里流淌出来。眼泪禁不住流了下来,从未有过如此印心的感受,亲近着古人,圣贤话语内含的智慧就这么自然地流淌着。原来经典可以这样读!

  耕读的第二天,被安排去整理洗净的禅服。开始前,一位同学带我们去感觉一件折得整齐的衣服和一堆混乱的衣服,看着那件折得井井有条的衣服,黄庭是轻松的,再看看一堆杂乱的衣服,黄庭则是堵的。面对着一堆堆未整理的衣服,再次“放松肩膀,打从内心笑出来”去迎接它们,拿起一件衣服,不由得轻轻去抚平衣服,整个人顿时觉得柔软下来,身体也跟着松了些,一个个折叠动作也变得清晰而稳当,想着自己以往看似快速而又麻利的动作,实则内心藏着一份急躁。就这样,关注着每个动作的当下,少了能否顺利按时完成任务的那份担心和不安,看着一件件经过双手折过的衣物,感觉着他们仿佛也带着一份生机一份活力,内心被滋养着。

  “打从内心笑出来”让我面对外境时可以由心而发,带着轻松、带着喜悦去觉知。想想应该还可以“打从内心说出来”、 “打从内心做出来”……几次感觉下来,让我对“本性”这个词在身内有了一点小小体会。万法惟心,外在的一切都是心的写照,当真正用心做好每件事的那份存心和态度出来时,那份滋养当下就回馈给自身,自然万物就这么生生不息地被相互滋养着。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二十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