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即是恩典

作者:张林会

发生即是恩典  2019年8月17日、18日,是我在追寻内心过程中最重要、也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两天。

  在朋友推荐下,参加了珠海黄庭禅初阶课程。两天的课程,拨开了心中盘踞已久的迷雾,如同“拨云见日”,对于修行、对于生命的意义有了一个清晰的架构。课程中的练习,一次一次触动到我内心被紧锁的、荒芜的地方。所有的发生,都是上天的恩赐,提醒我们向内观照,洞彻生命的真相,而所有的遇见,都是冥冥之中上天对我们的眷顾。

  我是一个佛教徒,耳濡目染下,对于“空”的理解偏颇,在生活中,有意地去躲避自己身上发生的烦恼,远离让自己不舒服的事和人,认为修心就是让自己保持心如止水、波澜不惊。

  为了能达到这种“境界”,我总是有意无意地避开麻烦的事、麻烦的人。当无可避免的时候,总是想着用深呼吸或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来避免情绪的发生与蔓延,以免情绪失控。

  这种逃避或转移的方法,在快节奏的生活和高竞争压力的工作环境中,只能使情绪越来越抑郁,内心越来越瘀滞。于是就会不断地向心外去求方法,无论是去寺庙拜佛上香,还是读经忏悔,短暂的安宁后,继续陷入内心的瘀滞。

  偶然机会看到《当和尚遇到抑郁症》一书,我觉得大乘佛法“明心见性”、“见性成佛”的教理对我这种根性愚钝的人来说,也许太过高深,我当前需要的是过河的“筏子”,而无法达到“法尚应舍”的境界。而在大乘佛法中,似乎除了“信愿”、“念佛号”以外,都不屑于用某种固有的方法让大家拾阶而上。

  虽然不曾改变对信仰的忠诚,但却陷入了一个困惑不前的阶段,直到遇见黄庭禅的初阶课程。

  课程所有设计的环节,都是在不断制造心情,让情绪发生,而不是压抑或逃避。当课堂上自己心跳不断加速、气血持续上涌时,我才发现自己所谓的多年 “修行”,在多变的生活中多么经不起考验。其实,人之所以可贵,就是因为有情,唯有认识自己的情绪、正视自己的情绪,才能更好地对待它,从而有机会进入本性的深邃领域。

  从珠海回来,我试着去站桩、静坐、每日练习“宽两秒”,我努力抓住每一个让自己情绪波动、气血上涌的发生,静静地观察着内心的念头。我喜悦地发现,自己竟然有如此细腻丰富的情绪。默默告诉自己,发生即是恩典,遇见皆为菩提,这些发生,都是能量的涌动,不用太害怕太在意,而攀附在能量上的贪嗔痴,才是烦恼的肇因和修行的障碍。

  肩膀放松,胸膛敞开,看着黄庭内的气血涌动,做放下好恶知见的练习。越练越发现这门学问不简单,体会到业习的力量有多大。虽然很多时候攀附依旧,情绪依旧,但带着觉知,内在似乎有了一个缰绳,让情绪这匹野马不会失控。

  打坐、读经时,一不留神就会陷入昏沉与妄想,觉知到了就拉回来,接纳这昏沉与妄想,继续观照,不在惭愧与自责中打转。

  每天早晨,我都会抽时间读经典和站桩,我享受着坚持读经典带来的心境变化,享受着站桩对身心的滋养。有时我还会做梦,在梦中气血任意涌动、情绪任意攀附而不自知,这无量劫累积的习性,真是积疴难消!不过,我知道自己已经走在一条正确的大道上,相信通过不断的练习,这些习性会一点一点消除的。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二十二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