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帮我保持光明向上的心

作者:李文超

它,帮我保持光明向上的心  大道至简,道就在生活中,道不远人。经典如是说,那我等凡人如何去寻道,去访道呢?那就修外在的德行吧。德行的好坏直接影响你修行的方向。如何建立自己的德性呢?迷茫之际,张庆祥讲师给了“善本”这个法宝。可这法宝我却没让它发出应有的光芒。回想自己从2017年开始记录善本至今,这一路走来,真的是蜿蜒曲折,现总结一下,与大家共勉。

  我的善本行脚基本经历了三个阶段,我把它们叫做学步期、倦怠期、自在期。

  学步期:

  人总是对事物充满新鲜感和好奇感,比如你刚学会骑自行车,你总是想骑上自行车上路,你刚拿上驾照,总想开车出去兜风。记录善本也是一样,讲师不是说“立一善,百善治,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吗?马上行动,去文具店一次买了五个“巴掌本”,端端正正地在上面写上“善本”二字,扉页还写上鼓励自己的话。开始记录积极性还是蛮高的,把善本放在包包里,一有空就记录,都是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小善,比如进写字楼电梯与陌生人微笑打招呼、开车礼让其他车辆、拾垃圾等等。只要是心里想到能给他人和自己带来利益的,都去实施,然后记录下来。现在翻开那时的善本,看到工整的字迹,就能感受到自己当时记录时那颗恭敬虔诚的心,也能觉察到自己内心的宽阔和温暖。

  倦怠期:

  一次出差,把善本落在书房了,当时想:过几天回来再补记吧。没想到这个念头竟是个迷魂阵,我掉到里面还不自知。回来后想起来就记,不想记了就宽慰自己,明天一起记吧。慢慢这种懒散的习气养成,记录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后来就多天不记,再后来就干脆不记了,放弃了,现在想想,真想抽自己几下。

  自在期:

  2019年四月份,亲人生病住院。在医院陪护期间看到病人的痛苦,看到医护人员的辛苦,感受到人间疾苦如此之多,还是立志好好修行吧。可是修行的着力点在哪呢?突然想到了记善本。马上把讲师的视频调出来一口气看了两遍。“我不喜欢这种执着,我就做就好了嘛,我干嘛这么记……你要会自我管理,早就成佛了嘛!”张讲师的话如当头棒喝,把我从怠惰的迷魂阵里打了出来。是呀,我等凡夫为何不按着讲师说的话往对的方向走呢!开始重新记录善本。

  记录过程中发现了自己的问题,比如在住院处看到推着轮椅的人过来,快步上前帮他把门帘掀起(北方的门帘是那种很厚重的),此时却有一个中年男子提着一盒便当插到推轮椅人的前面夹塞过去,自己就对这个中年男子生起一个嗔怨的心。虽然是行善,内在却卡卡的。思考自己气机的卡,是自己没有那颗宽阔的为他人好的心。外表行善,内在却有个阴私生起。真的感恩这次事情,让我对自己行善重新进行了审视,这不好的心思必须清除。

  本着这个想法,每做一件事,去返观自己的内心,感觉自己内心的发生,并记录下来,感觉这个方法效果还不错。摘录一段与大家分享:

  背景:前几天建了一个本地群,教大家站桩、静坐,做养气功课。可是感觉群里比较冷清,想了个办法,把每个月粉丝群的练习主题加进来,并每天打卡回报。善本是这样记录的“在群里教大家站桩、静坐并练习本月的练习主题‘微笑’,要求每天打卡回报,鼓励大家追求健康正确的生活方式。(内心想法:怀着一颗为他人好的心,让大家健康阳光地生活,让越来越多的人受益,内心感到柔软宽阔。)”

  张讲师说:“管理自我,最简单、有效、立即的办法,就是善本,要想有结果,就立一个善本,这比吃饭、呼吸还重要。”现在记录善本已经是我每天必做的功课,只要是对他人有益的,对自己有益的,对众生的身心性命有益的都去做,然后记录并审视自己的内心,让自己对善恶的分辨更加清晰明白,它是我们的修身秘笈,是管理自己的重要利器。

  感恩黄庭禅推出的善本功课,每天行善,记录善本,让自己保持一颗光明向上的心。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六十七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