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观练习如何化繁为简?

作者:张庆祥讲师

内观练习如何化繁为简?  同学问:讲师您好,我在做事的时候,不太会处理内在,所以做起来心里面就比较复杂,但我还是先继续做事;可是一直找不到一个安然的感觉,就只是试着对它不用力,事情做完之后,心里面还是觉得有点慌乱,不知道是哪里出了问题?

  张讲师答:人们常说心里面很乱,或心里面复杂!但任何时刻,心中的感觉永远只有一种,从来就没什么复杂的!上次有同学跟我讲说,因为人的六根对内心都会有影响,所以内心里面感觉很复杂,不容易看得清楚,也不容易练习得来,所以我们就把六根分开来练,先练眼根,单独只练眼睛看东西时内心的感觉,接下来再练耳朵听声音时内心的感觉,接着再练嘴巴吃东西时内心的感觉……同学说这种观察的办法,内心就比较单纯,比较好观照!但我要告诉各位的是,你们以为这样是把复杂东西简单化,但你们错了,其实你这样做,反而是把简单事情给复杂化了!这样做对心法是没有帮助的!

  为什么呢?因为你所谓的复杂,说穿了也只是一种感觉而已,只是因为你不喜欢,所以你就说它复杂而已。就像你现在喝一口水,它是一种感觉;你喝一口综合果汁,也是一种感觉而已;你喝一口拿铁咖啡,也是一种感觉而已……不就是那么一口的感觉吗?能有多复杂?

  现在的问题是在于,你喜欢的感觉,就说它单纯,你厌恶的感觉,就说它复杂。但它们都只是一口的感觉而已,复杂的不是果汁,也不是咖啡,而是你的好恶。

  当你在内心升起一股厌恶的感觉时,你总觉得必须去之而后快,你感觉手忙脚乱,觉得不知所措,觉得走投无路,是这个情绪使你觉得复杂。然而厌恶,也只是一种感觉而已,非常单纯,就是厌恶而已,何来的复杂?何来的心乱之说。

  大道至简,不论你内心升起哪一种你不喜欢的感觉,你所要做的,并不是去看清它是多少感受组合出来的,也不需要去分析这感觉是眼根造成的?哪个感觉是耳根造成的?不需要,你所要做的,只是迎向正在内心中发生的这种感觉,对着它毫不出力、毫不抵抗就可以了!然后你会说:“我已经照着你的话去做了,可是我的心里还是很乱!”其实那只是表示你还在对它用力,你还在想把它去之而后快,才会有如此的结果。你开始试着照我的话去做,过了一会儿,你又会告诉我说:“我已经对它不用力了,但是还是感觉心里很乱!”我还是要回答你那句老话:“其实你依然在用力,你依然在抵抗。如果你真的对内心所发生的感受,丝毫没有用力,你就会发现不论心里多么动荡,也感觉很安定;不论内心感觉有多复杂,不论你此刻心情有多乱,反正你都会感觉很安定。”如果你真的做到,你也会剩下这个单纯答案,没有任何复杂。

  我说对内心的发生不要用力,意思是说,不要用人为的力量去干涉它的存在;我常说松弛任运,经典说观其自在,经典说如来亦如去,这些名词不外是在诉说对内心的发生毫无人力干涉的真相而已。

  你可能会纳闷地说:“当我里面很复杂、很难过,我只要对它不干涉就会觉得很安然、很释怀吗?”是的,你可能没有注意到你竟然用了“释怀”这二字!“释怀”不就是让你把胸怀中的那种抵抗、那种控制的力量给释放掉吗?不然怎么叫释怀呢?什么叫放下?不就是放掉你对内心的抵抗用力吗?心里不用力,就是从心里放下了!所以,没有多复杂,不需要六根分开练,因为每一个当下,永远只有一个感觉在发生而已。

  我常说这学问的缺点就是有点深,你必须对着内心直接练习,不断地观察,直到你发现,你所谓的“毫不用力”,其实仍然在用力,那就有救了!

  我也常说“放松”这两个字是个无底洞,你以为已经松了,但仔细观察后竟然发现,其实你一直都在内心里用着力!没有比较就不知长短,你不知道“我有没有用力”,那就先用力看看,然后试着把力量放掉,你要不断在这用力与不用力之间,体会他们的差异,才容易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六十七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