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时勤拂拭,为何不究竟?

作者:张庆祥讲师

时时勤拂拭,为何不究竟?  学生问:我在练习观照的时候,知道内心的念头有善有恶,然后也知道,要从我们的内在的情绪当中,去找到那个小小念头的苗。但是到最后,会练到一个现象:当我无法去接受现状的时候,或是我对于这个情绪已经无法接受的时候,我会告诉自己“我应该要乐在工作,我要去享受这个工作带给我的成就感!”请问讲师,我这样子做是对的吗?

  张讲师答:这个方式叫转念,这勉强可以说对,但这并不究竟,其实你不必这样,你可以有更好的方式,那就是直接迎向那个气血,你可以任由它存在你的胸膛,不必做任何的转移,也不必对它做任何的改变,因为你无惧于它的存在,更不会让它影响你该做的事。黄庭禅课程间,我一直强调,你所学习的只是“观其自在”,只是“松弛任运”,但这并不好懂,因此我又换个说法,叫你“不要用力”。不要用力又不容易懂,所以我又告诉你说“那就先用力”,目的无非是让你可以在自身中做一个仔细的比对。

  今天你已走入禅修的领域,最好不要再走上转念、平抚、转移等等的方式,因为你越是转念,正表示你深深惧怕着那种感觉来袭,既然对内心感受有所惧怕,有所取舍,何来真正的自在,何来的究竟!禅是不二之法,是无分别取舍的,是不需要平抚转移的,是让它的存在对你毫无影响的,所以“禅学”才有它存在的价值。

  “禅”就是观其自在的学问,就是无惧于它的存在的学问,因此它不需要走平抚转移的路线。在禅学的领域里,使用正向思维、提起勇气等方法,这都显得太花拳绣腿了,太画蛇添足了。这些方法虽当下觉得好用,但有一天你会觉得你转不动了,平抚不了,那时你就会觉得这个转念的方法是毫无用处的。

  而现在你为什么会一直用,那只是因为这种情绪你还转得动,这个气血你还平抚得了,所以你觉得它很好用。也正是因为这样,它才会一直耽误你的前程。但当你碰到一些情绪是你转不动的,有一些气血是你拿它一点办法都没有的,那时候你就没招了,对不对!最后你只好躲着哭一哭,然后再去寻找下一个心灵的单位,就这样你一路奔波数十年,还是没找到一个安顿心灵的究竟方法,是不是这样!

  因为,那就表示你一直畏惧着某一种气血,有某一种情绪一直是你的死穴,一直是你无法平抚转移的。这对于一个想要真修的人来说,就等于是在一条坦荡大路里,一直有一丛荆棘存在,当它显现的时候,必定要阻碍你前进的步伐!因为今天你有一个更远大的目标,你想要找一个究竟的方式来解决你内心的障碍,因此你必须放弃那些不究竟的方式,那些神秀所谓“时时勤拂拭”的方式。我们要走的是六祖“本来无一物”的方式,这才是究竟永恒的好办法。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六十九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