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做“好人”

作者:赵娟

不要做“好人”  我这个人看起来云淡风轻,身边人总是给予“善解人意,看得开,很会开导人”的好评。当别人遇到不快,做事出现差错时,我一定会是那个“温暖的贴心人”,懂感同身受,能换位思考……朋友、同事也特别乐意向我“诉苦”,我也特别享受以宽阔的心态自居,替他人排解忧苦。

  然而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并不是这样宽阔洒脱的人。每当自己有过失、出差错,那就是一遍遍“自虐”的开始:“我怎么可以犯这种低级错误?怎么越来越退步了?别人会怎么看?”心里的潜台词不断上演,平时体恤、开解别人的一套完全派不上用场。心情也由于不断的自我否定和“高期许”沉入低谷,除了沮丧就是沮丧。

  然而我真的就这么“自省”?“上进”?为何像掉入了一个怪圈?惆怅无解,焦灼中发现我与真实的自己彻底失联了!

  直到听了《张庆祥讲庄子》里的一集故事,人生开始有了转机!

  故事中,子舆生了重病,身体已极度扭曲,他却能安闲地欣赏、赞叹内在的造化,全然接受,一点都不抵抗、不哀伤、不担忧。他跟朋友说:“假如老天爷把我的左臂化为一只鸡,我就拿它来报晓;把我的右臂化为一只弹弓,我就把它拿来打斑鸠;把我的臀部化为车轮,我就把我的精神当作马!”

  病入膏肓还有如此气魄,“安时而处顺,哀乐不能入”,唯有安于时运、造化的安排,悲伤跟欢乐就不能够一再动荡到你的内心,你就不会因得得失失而忽喜忽悲……

  听了这里,我如梦初醒,原来对自己的苛刻源于不随顺!“心自累于得失”,求认同,怕不被认可,说话做事都太用力,一颗心常常被外境所扰,隐藏在“不允许自己出错”的高要求下,竟深藏着想要掌控局面的欲望。生活中不过是芝麻绿豆的小事以及内心一点点的不舒服,却陷入一味要做个“好人”,得个“好评”的死胡同,茫然放任心情动荡、挣扎……

  明白和接纳自己有各种各样的情绪,不以情绪为耻,不评判自己,学着随顺含容感受,才能找回真实的,有血有肉的自己。

  我为“心”的发现欣喜不已,也开始体会到随顺、自然、真实的力量。

  真是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一向成绩优秀的大儿子高考失利,仅仅压线考了一本。我坦然接纳心里的不甘和失落,跟他一起宽心面对,赢得了共同面对逆境后母子愈发有亲,也赢得了孩子内心更多的柔软与坚韧。

  疫情期间孩子上网课,不得不跟升初三了却迷恋游戏的小儿子天天“过招”。有了“安时处顺”的指引,他的状况并没有左右我的情绪。反而在这个契机下,通过练习用心感受自己、感受孩子,我们之间关系变得更加亲密、轻松,生活变得更加有趣,我也变成一个更加真实温暖的妈妈。

  婆婆喜欢刷视频,前段时间回老家陪她,夜里11点我都睡下了,她一会儿看一个把我叫醒,让我看看好不好。放在以往,我肯定是心里有埋怨又想做个好儿媳,别别扭扭陪她耗。这次看她兴致正高,甘愿陪她看几个,一起说说笑笑。过了一会儿,婆婆反而体贴我“太晚了,你睡吧”,我就听话照做,没想到,婆婆也立刻关灯躺下睡了。

  感谢经典的指引,安时处顺,一剂解脱所有的烦恼痛苦的妙方。放下“驰名双标”,学会接纳自己的不足,不苛求认同,才能真实地接纳和感受身边人。练习力行,生活才能时时不设卡,人生方能处处得“绿码”。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六十九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