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里的灵芝草

  作者:荆玉甫

  四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海口接触了黄庭禅。在上了黄庭禅初阶课程半年之后,我爱人得了脑中风,我们便一起回到了河南洛阳。从此,我身边没有了修炼的同伴,没有了生活禅。我只能一个人在计算机上听讲师讲解经典。

  虽然我是个初中毕业生,但实际文化水平只有小学四年级,我自己的名字是愚妇(玉甫)。圣贤在《中庸》里说“夫妇之愚可以与知焉”。有了这句话的鼓励,我每天都听讲师的讲解,偶尔也读经。

  在学习黄庭禅的初期,我以为黄庭禅只是打打坐、站站桩、锻炼锻炼身体、听听讲座就是修炼了。那时候,我不明白读书的重要性,甚至朋友推荐我读《论语》的时候,我有一万个理由告诉他,我不能读。我不识字,我对“之乎者也”不感兴趣。但在听完讲师讲的《忠经》之后,对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有了初步的了解。特别是讲师讲到“忠”字时说心上有个中,不偏不倚,顶天立地。原来这个“忠”是担当,是公平,是顶天立地。我似乎突然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真的是博大精深。从此,我就爱上了读经典。

  真是所谓的“积土成山,风雨兴焉”。和几年前的我相比,我从内到外确实像是变了一个人,有时候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我竟然能经得我人生中的那些考验。

  我和我现在的爱人是第二次婚姻,他大我十二岁。在我们结婚后五年,他得了脑中风,留下了非常严重的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一些认识我们的人立刻在背后风言风语:“有好戏看了。”我甚至觉得他们是在用世俗的、非善意的眼光期待着我的离去。幸运的是,这个时候我已经学习了黄庭禅。我用我的努力和修炼,真的给她们看了一出好戏:在我爱人有病住院的初期,我们住在医院的走廊里,每天晚上11点30以后走廊才会慢慢地安静下来。第二天早上刚刚4点,走廊上就又开始嘈杂起来了。偶尔走廊有一个空床位的时候,我就会在上面打打坐,但平时大都是以站桩为主。我每天24小时陪在爱人身边,就这样过了108天。每天我都用轮椅推着他去做康复理疗,一些不认识的人会对我爱人说:看你的女儿多好。我爱人总是自豪地说:她是我老婆。终于在我的精心呵护下,他现在生活基本能够自理了。而那些曾想看好戏的人也在我面前竖起大拇指说:“真是不容易呀!”

  但是,外面的风言风语平息了,没想到出院时,我又经历了来自家人的考验。出院刚一周后,我爱人还不会行走,他的女儿来到了家里,提出要把她父亲名下的唯一房产过户给她。我当时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当我反应过来时,黄庭内的气血像山崩一样地激荡起来,哪里还顾得上宽两秒,立刻要收拾东西离开。可我爱人哭了,他说:“你带上我走,你去哪儿我也去哪儿。”看着他无助的样子,我心软了。我哭着打电话叫来了爱人的哥哥和弟弟,和他们诉说了这件事情。他们当时听了也很气愤,两天后他们告诉我,她女儿这样做是因为怕我和她正得病的父亲离婚,并分割他的财产。当时我感到很羞辱:我哪里是这样的人呢?但慢慢冷静下来后,我才提醒自己:我是一个修炼的人,经典当中那么多的指引,要把自己的得失与利益看淡,修炼的人就是应该处处为别人考虑呀。张讲师告诉我们发生即是恩典,这难道不是上天对我的恩典吗?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不离不弃地陪着爱人去锻炼,去康复,现在他的个人日常生活已经能基本自理,他的女儿也真正地了解了我。

  记得当年在海口我参加黄庭禅初阶课程时,我爱人是极力反对的。他总担心我盲听盲信跑偏了,而去年和今年在郑州的复训,他改变了态度,大力地支持,并且对我说:“你学黄庭禅,真心对我好,我支持你。”

  今天在写这段往事的时候,我自己的黄庭还是6度的紧和5度的热,我的眼泪也还是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但我的内心异常安宁,像是在诉说邻家的事情。如今我和爱人的女儿处得像真正的母女一样。我教她站桩、打坐,并且向她承诺等明年她生下二胎之后,我帮她带孩子。

  我常常感叹自己竟然有这么大的福分,能够遇上黄庭禅,并且能够坚定地走下来,让我受益,让我的全家受益。让我切实体会到“深山里隐着灵芝草,瘀泥里陷着紫金盆”,这句古谚语,不正是说,在我们不净的心中、在遇到的各种人事的考验中反而隐藏着宝贝吗?

  在经典中,在宽两秒的练习中,讲师正带领我们去挖掘灵芝草,去寻找紫金盆。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一十六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