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小树苗(上)

作者:马梓烜妈妈

神奇的小树苗(上)       2015年8月1日,这个被我忽略了N年的建军节,将永远成为值得纪念的日子,值得纪念的原因并非节日本身,而是今年的这一天,有一颗神奇的种子植入了我儿子梓烜的心田,之后,这颗种子萌芽、生长,显现了强大的生命力。短短的一个月时间,我在梓烜身上看到了神奇的变化,让我非常惊讶。这段时间,我都是在不断的惊喜和无尽的感恩中度过的,梓烜能够成为一棵茁壮生长的“小树苗”,真是有福气。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喜马拉雅”网络音频平台上,通过声音结识了“小树苗内心成长营”的张庆祥校长。此前,我对张校长一无所知,听他讲授的“幸福内心禅”,当他那平缓有力的声音流入耳中时,我有一种寻寻觅觅、终于找到失散多年的珍宝的感觉!就这样,我自然而然地成了张校长的粉丝,也顺理成章地把儿子送进了北京的小树苗成长营。其实,最初我也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并没指望两天的课程就能把我家的强力“小粘贴”变成独立的“小树苗”。意外的是,“奇迹”的帷幕从此拉开了…….

       入营当天晚上19:47分,接到了小树苗营地老师打来的第一个电话,我一直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梓烜使出“装病找妈妈”的惯用伎俩,让老师通知我去接他。我了解自己的孩子,知道他真实的情况和想法。过去的几年,我想尽了办法,让他别拼了命地粘着妈妈,最终都以失败告终。这种状况随着他年龄的增长,不但没有改进,反而愈演愈烈,甚至到了让我恐惧的地步。凡事都有因果,梓烜自幼单亲,成长过程中,父母双方的不成熟、不担当和不冷静给他造成了严重的安全感缺失和深层的内在恐惧。因此接到老师的电话,我一点也不意外,只是在电话里简单地向老师说明了情况,希望老师能再跟梓烜沟通一下,争取让他有机会突破。让我没想到的是,老师竟爽快地答应了我的要求。说心里话,除了小树苗课程的老师,从来没有哪位老师愿意承担这份额外的责任。毕竟我们生活在这个人人都怕担责任的年代。

       20:43分,我接到老师打来的第二个电话,她告诉我尽力了,但对孩子很无奈。当下我的内心被失望和麻木包围了。梓烜使出各种杀手锏,拼了命地要见妈妈,他的举动惊动了同宿舍的所有老师和同学们。他不管不顾,拉起行李就往宿舍外面走。想必当晚老师们都见识了这个“小猛男”。当我垂头丧气地来到小树苗的营地,准备接他走的时候,被迎上来的义工老师拦住了,她说:“您是梓烜妈妈吧,请先别进大堂,李老师正在给梓烜做最后的工作,也许会有转机,但你也要有思想准备,孩子的分离焦虑不是一天形成的,也不可能一天就消除”。听了这话我一边表示接受,一边诚心默念“老天保佑”。有时我感觉快被梓烜的寸步不离折磨疯了,他已经是个快十岁的大男孩了呀!这样下去可怎么办?!

       大概过了十分钟左右,李老师从大堂走出来跟我说:“梓烜妈妈,我已经和梓烜约定好了,还拉了勾,等会儿你们见了面,他只想好好和你拥抱一下,就跟我回宿舍睡觉”。天呐!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可是心情依然忐忑,怕他一会儿见了我就变卦了。没想到,和梓烜的见面居然很顺利,他跟我拥抱、试探一番之后,乖乖地跟着李老师回宿舍了,而且一晚相安无事。老师不厌其烦的引导和宽容终于见效了!

       从那天以后,梓烜的“记录”开始不断被刷新,小树苗内心成长营里学到的道理,迅速被他接纳、吸收,并一点一滴地落实到了行动中。请大家看看最近在梓烜身上发生的“奇迹”吧。

       小树苗成长营结束后,回到家的第二天晚上,梓烜请邻居的小伙伴们到我家一起做雪糕,刚好我有事情必须外出。玩得正开心的梓烜,一听说妈妈要出门,立刻泪如雨下,他哭喊着要丢下小伙伴们跟妈妈一起去。那一刻,我先是像以往一样立刻感到恼怒、烦躁,但我想起小树苗老师们的教育方式,面对哭闹的梓烜,我先舒缓了一下自己的情绪,改用平和的口气对梓烜说:“宝贝,小树苗是不是告诉我们心中要有他人?你把大家都请来了,正玩得高兴,可你为了自己能多粘妈妈一会儿,就把大家都丢下,一走了之,小朋友们该多失望呀!而且是你请大家来的,如果别人也这么对你,你会开心吗?妈妈一会儿就回来。你在北京已经做了和妈妈整晚分离的大突破,还战胜不了这一小会儿吗?你再好好想想,妈妈相信你能根据大小先后做出正确的选择。”没想到,这些话说完不到五分钟,梓烜竟然停止了哭闹,含着眼泪说:“好的,妈妈我不跟你去了,不过你要快点回来。“我赶紧说:“好的,好的,妈妈一定快去快回。”出了门,我长舒一口气,心中的喜悦难以言表。小树苗成长营举办的家长课堂,让我懂得:孩子是家长的一面镜子,最好的家庭教育是家长的自身成长和改变。

       接下來在小梓烜身上,发生了更大的转变,让妈妈惊喜到不可思议。欲知后事如何,且待下期分享~~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七十七期

神奇的小树苗(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