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活在当下?

张庆祥讲师  

       问:什么是活在当下呢?

       答:「活在当下」这句话人人会讲,但试问活在什么的当下呢?每个人不都活在当下吗?这句话到底有什么作用呢?大部份的人把这句话解读为:清楚自己当下在做什么事、专注做好当下的每件事、去感觉当下的每个动作、把握每个可以享受的时光尽情的去享乐…等。这些当然很好,但恐非圣贤说这句话的本意。为什么呢?因为圣贤所关心的,不是你哪件事有没有做好,也不是你有没有非常专注的去做事或去动作,也不是只鼓吹你有没有尽情享乐,而是你有没有更「健康自在」。

       「活在当下」这句话有两个重点,第一个重点是「活」这个字,第二个重点才是「当下」这个词。这两个定义一错,圣贤的意思就面目全非了!「活」是过得更健康、更流畅、更自在的意思,这字很重要,也才是这句话的目的所在,但人们总把它当虚字一样读过,只注意「当下」而忘了「活」才是主角。又「当下」不能只解释为此刻、现在、或这一秒而已,推广其义应该是指当下所遭遇的任何正在发生的事件、任何境遇、任何顺境逆境、当下身中所升起的任何好坏感受、及当下心中所升起的任何心念及苦乐情绪等,都是「当下」这两个字所包含的范围。

       因此「活在当下」的正确意思,应该是:“不论当下自身处于顺境或逆境中,都有自在快活的能力(不能只挑顺境才自在);不论当下身体升起喜欢或不喜欢的感受,也都有自在快活的能力(不只在好感受下才自在);不论当下心中升起什么气血、什么情绪,依然也有自在快活的能力(不只在正面情绪下才能自在)。”意思就是说,在任何逆境中、任何不快的感受中、任何负面情绪的当下,不需要花力气去转移、不需要花力气去逃避、去改造,当下依然有自在快活的能力,这才是真正的「活在当下」!

       试想,当下一个逆境,你就必需急着应战,必需急着转移它,急着改造它,等改造到你认为满意的样子之后才能自在,那么这个自在还叫「当下」吗?这还有「活」可言吗?有人为了改变他命运的遭遇,一花就是二三十年的时间不断去经营改造,等改造成功之后终于心满意足的笑了,这样的故事在世俗的眼光中虽然可歌可泣,但以投资报酬率来说,就算这个最后的笑是称心愉快的,是轻松自在的,也未免太短,而那条得不到自在的道路未免太长了吧!这种寄望在把逆境都改造完了之后才能得到片刻自在的方式,怎能叫「活在当下」呢!或是只能享乐而吃不了片刻苦头的知见,岂有能力快活在每个当下呢!现在的人动不动就死气沉沉在当下、哀哀伤伤在当下、狂妄骄傲在当下、贪欲爱妄在当下…那个那个清明自在的本真早已死亡残废在当下,而却朗朗上口的说自己是「活在当下」!人们对这句话的误会岂不是深得很吗!

      「活在当下」是在痛苦的当下、在快乐的当下、在逆境的当下、在顺境的当下,都能保有自在清明的本真,都能不被境遇、情绪所妨碍,任何你想象得到的当下都有自在快活的能力。高兴时就自在于高兴的当下、疲累时就自在于疲累的当下、哀伤时也有能力自在于哀伤的当下。

        这种境界只有西方人提倡吗?中国先圣先贤早在几千年前不是说过「喜怒哀乐发而皆中节谓之和」吗?在喜怒哀乐的当下就有太和的能力,不必等喜怒过后才太和。而这种禅悦心法六祖不也早已说过「烦恼即是菩提」这样的话吗?烦恼的当下就等于菩提禅悦,无二无别的,何需等平抚转移之后才自在呢!若是需要去平抚改造,就是内心对它有个「怕」存在,光这点怕就让自在清明的心死了,还哪来的「活」呢!逆境现前,甚至负向情绪现前,一点都不怕它、不必改造它,当下就能甘之如饴,才是真正的「活在当下」。

       中庸不是说过吗:「君子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素富贵,行乎富贵;素贫贱,行乎贫贱;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难,行乎患难。君子无入而不自得焉!」这个「素」字是洁净无染的意思,一个君子只愿把当下位置上的本分尽好,在当下的位置上施行他的道,历炼他的道,而不愿有非分之相。一个君子如果当下是富贵的,就甘愿以着富贵去行济贫的道;如果当下是贫贱的,就甘愿在贫贱中历炼自己廉洁的品格;如果出身在蛮夷地域,就在蛮邦做好行侠仗义的道;如果不幸遭逢患难,就在患难中行牺牲奉献的道。君子是不论遭遇是好是坏,总是把握每个当下,尽力去树立他的品格,让他的品格「活」起来,也让众生的品格「活」起来,君子不会因为遭逢一点逆境就让气节死了,也不会等到环境都已经称心如意之后才努力去做这些事,这才是真正的君子,这才是「活在当下」的真义。

       翻翻古书你到处都可以发现,中国老祖宗早就把「活在当下」用更具体易懂的方式说得圆满明白了,这岂是近代才出现的话题。更惶论现代的人只看到肤浅的「当下」,而忘了最重要的「活」字,想要赶上古人高风亮节的品格,及深邃的内涵,恐怕路还长得呢!

——来自电子报第十一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