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本,储蓄今生最重要的财富!

作者:宋婧

善本,储蓄今生最重要的财富!  最近一段时间,和大家一起在群里汇报善本记录,所以每天都有记善本。每天看大家发的记录,很有启发。原来生活中还有很多的小事也是可以做到的善(最重要的是这些事自己也可以做到)。比如:先做对整体有影响的事,再做自己的事,真心地感谢帮助自己的人,关心家人朋友之前提起的某事的进展,为家人做素食,夸奖家人做饭好吃,友好地提醒别人,及时回复别人的消息,转发防疫的正能量文章……

 上半年因为疫情,我待在家很长一段时间,常说施由近始,这次有了意外的实践机会。感觉最不同的应该就是落实着陆功课方面。敬重父母和晨省昏定的着陆功课,我一直没有太做到,总觉得父母不在身边,想做也没有办法啦。这回与父母待在家没有借口不做了。虽然说不上做得有多好,有点刻意而为之的生硬感,甚至为了督促自己完成,还记在了善本中算作一善事。但做了之后,真的和家人之间会比之前融洽很多。从前我总是待在自己的房间,不希望家人打扰,随着记录善本,我可以到客厅听听爸爸的唠叨,虽然还摩擦不少,但最大的变化是愿意走出房间参与家人的生活,这是比较大的善的改变了吧。

  记录善本时间长了,有时会真从心上认为做的是平常事,那种自我满足感会渐渐淡化。每天记录的时候是这一天的回忆和反思的时刻,每写一件心里都会有个感觉。良知很聪明的,会知道你心里真实的言:是真的善还是假的善呢?是真的希望别人好,还是希望得到别人的夸奖呢?有木有好名的心在作祟?做这件善事的时候心里轻不轻松呢?

  当然心上还是会有些放不下,但是不影响外在做正确的事情!通过做和记录一些小善事,体会到在看不见的地方,总有人在默默服务,进而自然地觉得为什么总是要求别人为自己服务,而自己却不能为别人服务呢?

  每天的善本记录是检验和帮助第二天改进的好时机,就这样一天一调整。

  我切身感觉到多记录善本,能帮着储蓄这一生最重要的财富。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六十三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