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武帝一生造寺度僧,为何功德为零?

  故梁武帝一生造寺度僧,为何功德为零?事来源:

  韦公曰:“和尚所说,可不是达摩大师宗旨乎?”师曰:“是。”公曰:“弟子闻达摩初化梁武帝,帝问云:‘朕一生造寺度僧,布施设斋,有何功德?’达摩言:‘实无功德。’弟子未达此理,愿和尚为说。”师曰:“实无功德,勿疑先圣之言!武帝心邪,不知正法,造寺度僧,布施设斋,名为求福,不可将福便为功德。功德在法身中,不在修福。”

——《六祖坛经·疑问品第三》

  张讲师讲解:

  我们看《六祖坛经》里面一段,韦公问六祖说:“达摩度梁武帝的时候,梁武帝问达摩说:‘朕一生造寺度僧,布施设斋,有何功德?’”梁武帝的意思是希望从达摩口中说出他功德很大,如果这样说的话,他就认为达摩是有道德的人,才要供养他。结果达摩说:“实无功德。” 达摩说梁武帝一点功德都没有,为什么?因为你的自性怎么才能走上脱离气数枷锁的路,你有没有开始研究?没有啊!你所做的都是种福田,对不对?然后,梁武帝很生气,拿那个铁数珠,咔一打,达摩不是掉了两颗门牙吗?你们看那个梁武帝这个动作,有没有功德?实在是没有功德。

  六祖回答韦公说:“实无功德,勿疑先圣之言。武帝心邪,不知正法。”各位,你要记得,五里一庵,十里一寺,梁武帝是用他皇帝的地位发布命令,凡五里给我造一庵,十里给我造一寺,然后这些造起来,里面是养和尚、尼姑的,对不对?是养很多很多修行人的,里面的吃喝都是梁武帝供养的。这样讲你可能不能体会梁武帝的功德到底多大?各位,你从小至今供养过几个和尚、尼姑?不要讲和尚、尼姑,你花过多少钱认养一个非洲小孩?你可曾用你的真心真意,用你的金钱财力去供养、去救度一个孤苦无依的老人,有吗?供养过一个、两个还是三个的请举手,我看一个也说不上来。这样就可以了解了。中国有多大?五里一庵,十里一寺,里面供养这么多修行人,你不认为“功德”很大吗?那真是大得不得了。可是呢,“武帝心邪”。现在的所谓“功德”是一百万买什么位置,两百万买什么位置,是这样买的,那个心到底正不正啊?“布施设斋,名为求福,不可将福便为功德”,这是两回事。

  有效叫做功,做一个事情毫无效果,叫做功吗?那就没有功。我已经在做了,不论我花多少时间,可是真正有效,那才叫功!好,那你从修行开始,你所为何来,你不就是为了想要脱离这个气数,想要证得你的本心本性,对不对?那你不断地布施设斋,不断地造寺度僧,这期间跟直接了解你的本心本性有关吗?毫无关系。所以叫做没有功德,功德在哪里去见证呢?功德在法身里面,不是在修福里面去造来的。

—整理自张庆祥讲《六祖坛经》第40集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六十三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