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这么苦,要如何才能安顿?

作者:张庆祥讲师

人生这么苦,要如何才能安顿?  同学问:张讲师您好,我是80后独生子,上有四老下有一小,生活压力大而无奈。从小被父母包办代替,今又被指责不如人。因三观不同,和父辈时有冲突,这个代沟怎么跨越?怎么看待父母的缺失?自己的人生如何安顿?感到好累,请老师指点,谢谢。

  讲师答:看到你这短短的文字,你的抱怨远比你的感恩要多得太多了。父母从小把你包办了,什么都帮你照顾好好的,我没有看到你有任何一行字在感恩他们,如今你已经长大了,还帮你成家了,然后自己也生了小孩了,已经都为人父了,这个时候还不知感恩,还要指责你的父母有什么缺失?难道小时候帮你照顾得这么妥妥帖帖的,把你养到这么大,也是什么缺失吗?

  自己的生活要自己负责,自己要有毅力,自己要有担当,是自己的事情,如何能把责任推给父母呢?自己的心情要自己观照,自己要去平抚,自己要去建立正确的观念,效法古圣先贤在什么样的逆境之下,依然昂首阔步。我看你把你自己一点点的困难,形容得如此的大,而把别人功劳形容得如此的小,难道你的手指头只会指着别人吗?

  你不知道要如何安顿自己的人生,你就该在你的日常里,在三纲五常里去尽上你的责任,好好去对人、对事、对你的家人、对妻小、对父母尽上你的感恩,尽上你为人设想的善意,你自然就能够感受到宽阔温暖的人生。

  多去施与,不要只想要掠夺,如果一直想要掠夺,人生是很苦的;多感恩,不是一直抱怨,一直抱怨是更苦的。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六十三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