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本,不让修行沦为空谈

作者:方媛

  “用善本记录自己的人格,让人生不空转。” 这句话是张讲师在提倡大家记录善本时说的。初闻此句,便觉得无比印心,简直一句惊醒梦中人!

  记善本前真的没有好好研究过什么是善,以为热心肠就是善,助人为乐就是善,自己吃亏也是善。跟着同修们一起记录善本后才发现,小小的一“善”背后,是大大的“智慧”。

  从造字结构上看,“善”是“美口”,意味着说别人的长处和优点,鼓励人向上,隐恶扬善。但“善”不是违心地夸奖人,不是给对方灌迷魂汤,更不是捧杀他人喔。

  从人际关系上看,“善”是对人宽大、光明磊落,与人互动时做对的事、说对的话,是心中有他人,是怀有一颗柔软的、成人成己的心。

  施善不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某种私欲才去做善的事情,而是真正能长养他人的身心性命,并且要放下一颗求认同的心,不然就是背道而驰,变成施恶啦。

  施善就是去敬、去诚、去习礼。认认真真做善本时,黄庭是温暖且柔软的,能感受到自己是谦虚的,对面前的人、事、物会多一分敬意。施善,让自己在言行举止上也不自觉地礼貌起来。

  分享几则我的小善本:

  进出公司的玻璃门时,如果看到恰好有同事站在门的另一方也要进出,会主动打开门,先请对方进出,自己随后,并轻轻把门关好。

  如果后面还有同事走来,便会等他一起。简简单单的一个行为,本着给大家行个方便的心,自己感到很长养。有时会收到同事一声温柔的“谢谢”,黄庭更是滋养。遇到毫无反应的同事也会坦然接受,因为自己知道,做善本并不是为了向他人索取认可和表扬,只是简单的一个与人方便。

  路上看到空矿泉水瓶、香蕉皮或者其他垃圾,也会弯腰捡起扔进附近的垃圾桶。其实它们很可爱,在消耗完自己、服务了我们的身体后,理应被善待,否则任其孤零零地躺在大马路上,被来往行人踩一脚、踢一脚,反而还会助长他人“行恶”的机会。

  体谅先生平日加班比较多,周末会多做一些家务,让他多些时间休息。以前做家务时,尽管初心是好的,但极易和先生发生争执,对两个人有差异的生活习惯很是无奈。禅修后,对“爱和付出的方式”有了更多的体会,自己竟渐渐柔和下来,带着温度和先生互动、和家里的每一处互动。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举动,对于以前的自己来说,黄庭不知道会有多少发生,但对如今的我们这对老夫老妻来说,就像是冬日午后一杯温热的红茶,无需言语,小口小口喝下去就明白什么才是夫妻恩爱。

  做善本之后,心的确比以往更柔软了,自律性也有所提高。假如不是断断续续记录了几个月善本,自己大概还是活得稀里糊涂。

  虽说已经有些明白“善”的含义和记善本的价值所在,但依旧做得不够扎实,方方面面都需要提高。比如要告诫自己不能自以为是地行善、不能行无明之善;比如在面临强大的习性时,要拿出勇气迎难而上。

  修行的道路必定是漫长的,好在方向明确,也感恩有同修们的督促。希望自己能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下去,朝着这个对的方向一点一点地前进。

  正如张讲师所说,用善本记录自己的人格,人生才不会空转!亲爱的朋友们,一起记录善本吧。与古圣先贤并肩,不让修行沦为空谈。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九十一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