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与出世都能成道,早修晚修有何差别?

       网友问:古代好多出家人都成道了,又如王重阳不顾家庭,在书房一心修行直至成道,而为什么我们现在必须要入世修行呢?记得您说过,人类早修早回天,晚修晚回天,那现在修和以后修、甚至不修有何区别呢?

       张讲师答:修行成不成道,在于能否明心见性,而不在于出不出家。所以很多出家的人都成道了,那是因为他出家离尘之后明心见性了。很多人没有出家也成道了,那是因为他身处尘世中也明心见性了。至于王重阳选择躲到书房里修道,他并不是不顾家庭,他是个很有钱的人,他早就将家庭都安顿好了,他觉得若还在这俗事里搅和的话,恐怕有生之年是没法修成的,所以他就装疯,在书房里苦修炼,直至明心见性。

       现代社会虽然有这么多烦人的俗事,但既然修行是明心见性的事,就不一定非得要遁入山林才能修,如果他在尘世里也能明心见性的话,这叫做入世修行,比如尧、舜、孔子,就是这样的人,他们虽日理万机,照样修成正果。

       没有错,早修晚修,每个人总都要回去的。那么以后修和现在修,有何不同?那当然是早一点回去和晚一点回去的差别。但若细问早回去晚回去又有什么差别?那就是早一点解脱苦恼和晚一点解脱苦恼的差别了。若你又问:“早点解脱烦恼又如何?我对烦恼一点都不在意!”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你晚几世再修,晚一点回去也没关系的。然而如果这烦恼对你来说确实是痛苦的,对你来说确实是想解脱的,对众生来说也有这种深切的渴望,那么积极地渡自己也渡众生,便是任何仁人君子,生在世上的岁月中,所最应该做的事了。

       您若问“为什么要修行?”那答案不外是为了要让自己及天下众生出离烦恼苦海,得到永恒的安乐解脱而已。若您觉得苦吃得还不够,那等多吃几世的苦再求解脱也是可以的。只怕人身难得、大道难逢、明师难求,等到您真的想要修行时,却不一定有人身。纵和今日一样幸有了人身,却又遇不到一位真正能引领您出离苦海的明师啊!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三十七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