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本

 

        各位好!今天各位来到这里,学习也好,当志工也好,我想总是怀着一种理想而来的。什么理想呢?就是想改变自己,想让自己或别人更好。这是多么热情洋溢的理想啊!但学禅的人常讲一句话:“一年初参,二年老参,三年不参!”可见一个初学者热情洋溢的理想,很容易随着时间越久,就变得越麻痹。当新鲜感退去,热情就跟着没了,最后甚至离开,再另外去找一个新鲜的地方,迈入新的一个轮回:一年初参,二年老参,三年不参!人们就这样一山过一山,一洞过一洞,到最后弄得一事无成!想想看一般人的历程,是不是这样?

       一个想要修行的人,必然有很大的理想,必然立了很大的志向,但最可悲的是,一年二年三年过了,却发现自己在原地踏步!当时的热情,当时立的志,早已烟消云散。有时你想找个办法来延续自己的热情,但类似的激励课程,想必您也听过不少!只是在被激励的当下,好像充满希望,可是很快又烟消云散!然后又到处寻找新的题材来激励自己,很快又觉得毫无长进!

       您现在也许正在想,到底我的葫芦里卖的是什么特效药?没错,今天我卖的是真正能让你大步地往前迈进的特效药!有一句话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说到底,高谈阔论是没有用的,怎么把学问做出来,才能对你产生实际的改变。我今天要讲的,就是一个保证让你不会白费时间,一个让你跳出原地空转的轮回,一个能够让你彻底改变,让你有所成就的办法!

       这办法竟然只是一个很简单的动作,只是要各位去做一件很简单的事,但它真的会让你有彻底的改变!其实这我以前也不是没说过,只是您听听就算了,没有把它化为实施的步骤,所以就沦为空谈了。但今天我要把它浓缩到最简单的一个实施步骤上,才真正让你有办法管理自己,让自己有办法改变自己!究竟这特效药是什么步骤呢?答案就是“善”!你要“把善做出来”!说得更具体,就是对人有益的事,你要把它做出来。只要这么做,必然对你产生巨大的改变,必然把你从此岸送到彼岸去!

       各位现在心里在想:对啊,这样很好啊!讲得对啊!但是明天过了一天,后天又过了一天,大后天就全还给我了!接着就又回到原来的生活,原地打转,什么也没有改变!你有没有发现这就是你的轮回啊?所以你缺乏的并不是知道这个道理,其实今天你并不是要多了解什么东西,而是缺乏一个自我管理的有效办法,您只是差一个自我管理的办法而已!

       那要怎么做才能够做好自己的管理呢?这个方法真的很简单,而且它立即就能让你发生巨大的变化!不再卖关子了,究竟要怎么样做呢?那就是今天起,要为自己立一个“善本”!什么叫“善本”?就是记录你每天所行的“善”的小本子,一条一条把你所行的“善”记录下来。只是落实这一招,就足以把你从此岸渡到彼岸了!

       各位,什么叫理想?理想要不要行善?当然要啊!什么叫对社会有贡献,贡献自己要不要行善啊?当然要啊!什么叫做对人好?对人好要不要行善?当然要呀!什么叫改变自己?改变自己要不要行善?当然要啊!不然你要往哪儿去改变啊!你想要从恶习的巢臼里跳出来,你不需要去恶,你只要专注地去为善就可以了。你想要帮助身旁的人,你想要示范给他们看,你要不要为善?当然要啊!你只要专注地为善就可以了。

       这么简单的道理,我想大家早就知道,但你为什么做不到呢?因为没有人提醒。可是谁会在旁边一直提醒你一辈子呢?这就连你父母、妻儿也做不到吧!那你为什么不提醒自己呢?因为你没有管理自己的办法!

       怎么管理自己时时行善呢?就是“立一个善本”!就只需要买一本巴掌大的小本子,每天放在口袋里。你在封面上就写“善本”两个字,用它记录每天从早到晚所做的任何善行。只要在日常中我做了一个小小的善,就把它记录下来。一个礼拜下来,您可以做个小总结,看看一个礼拜你究竟做了几个善,一个月下来究竟做了几个善!

       古人想要修行,都说要“三千功,八百果”。我们不要讲“功”,因为那让人贪功好利,我们就讲“善”吧!先立志做善,就从计算一个礼拜能做多少善为起点吧!

       这说起来很现实,有时候也会很残忍。为什么呢?各位,如果现在我请你上来报告,过去这个礼拜,你做的善有几件?每天你除了忙着自己的吃喝拉撒以外,为别人所做出可以称得上是“善”的事有什么?你现在上来报告,各位会不会紧张啊?或者你会很心虚呢!为什么?因为想不出一件来啊!但是你立志当志工已经很久了,既然要当个志工,那要不要有志啊?志难道只存在心里,不需要做出来吗?那还叫志吗?各位想修行,各位有理想,那需不需要付出行动啊?当然需要啊!你都知道啊,那你有没有行善啊?没有!没有!一件都想不出来,那你的修行,不过是个自欺欺人的空谈而已啊!各位对不对啊?

       做官的人空谈是误了国家,修行的人空谈是误了谁啊?那不就是误了你自己吗!不想原地打转、自误误人,就得好好地实干,实干是要做些什么呢?就是简单的一个字——“善”!我们讲善,不要讲做功德。因为“功德”这两个字,令人奇贪无比啊!做一件小事就贪功贪德,不要老是想着做什么功德,就只问自己,今天所做的事善不善。什么是善?就是为别人的身心性命做了哪些有益的事,对人有益的事就是善,就把它写在你的“善本”里面。

       好比我今天立愿,不杀生了,而且我一定要做到!这么大的愿,当然可以称得上善,虽然只是为自己,难脱一己之私,也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善!因为这总是好事啊。但如果能把自己得到的好处推广给别人,让别人也能得到好处,那是真正的善!好比今天你要开始素食,这是很好的事,记上一善,但以后餐餐素食,不能天天记善了。有机会你劝一个人试着素食,这就可以记上一善,明天又劝一个人素食,再记上一善。你劝一个体弱多病的人开始运动,引导他改善健康,而他开始做了,你记上一善。你劝一个人放弃有碍健康的零食,而他开始减量了,你记上一善。你劝一个人改变错误的观念,帮他纠正,你记上一善。你鼓励一个失意的人,使他重拾信心,你记上一善。看见一个小孩做对了一件事,夸奖他一下,鼓励他一下,让他以后往更好的方向前进,你记上一善。但若这个人本来就比较骄傲狂妄,他做了一件小小的事,你还猛夸他、捧他、灌他迷汤,这算善还是算恶啊?这是恶,不是善。各位,爱捧人的人,你要特别注意,你别以为会捧人就是有德行。我告诉你,有没有德性只要看你怎么捧人就知道!是为恶还是为善,看你怎么捧人就知道!捧人让他更好、更有信心、更正直,这是为善;捧人让人更骄纵自大、更迷失,这是为恶了。

       你要每天带着善本,自己记录,记录前先想一下,我今天捧人是不是心中有一物?我是不是心怀一个目的?我是不是想买他的甜?是不是互相在取暖?到底这件事我是在为善还是为恶?

       今天我请大家立一个“善本”,没有叫大家立一个“恶本”,这样做太残忍!因为想要进步的话,不需要专注在去恶的部分,你只要被行善的时间占满了,自然就不会为恶了!因此我们只要立一个“善本”就好了,我们只要往善的方向前进,自然就把恶去掉了。

       虽然我们立的是善本,但是在记录的时候,你自然就分清楚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了!什么才是善?中华民族最可贵的就是“中”这个字,不论什么再好的德行,超过了,都叫恶!比如为人正直是德行,但正直到一条肠子通到底了,见人有一点错误就批,见人就骂,这行不行?这不行!这种正直已经变成暴虐之恶了。再比如为人柔和是德行,但该硬的时候硬不起来,该雷厉风行还整天软趴趴,见到谁都逢迎,那还叫做德行吗?那不能叫德行了。最近我在《幸福内心禅》里,刚讲完“九德”,这里面所说的就是,再好的德行过了头,都会让人受到伤害,都变成恶!做事要恰到好处,让人刚好得到好处,才叫“中”,才叫“善”,才叫“德”。善恶分得清了,方能踏实地走在为善的道路上。

       为自己准备一本善本,今天不论你在家里、在公司、在任何公共场所、在私人的地方,举凡做出来的事,对他人的身心性灵是有益的,就可以为自己记上一善。每个星期、每个月统计总共行了几善,下次回到黄庭书院时,我会找机会让你们小组分享,我这个礼拜做了什么善?你要是连一件善都想不起来,就是对不起自己,就是打混,就是浪费生命!这种道混子对自己能有什么好处?毫无好处!就算你整天在这里听多少新鲜的课程,能有什么进步?就算你整天打坐、站桩,你帮过谁让他得到什么有益的事吗?没有,一个善都没有做,你只为自己!你骂过谁让他得到什么有益的结果?没有!你整天捧人,捧得让他更沉溺,这种事你干过不少,还自以为是好人,你到底是在为善,还是为恶?打着为善之名在为恶,这才是可恶。在电视剧里最奸诈的,就是这种人!

       先把善恶分清楚。修行要不要辨别是非啊?是非善恶都分不清,要从哪儿修起呀?那叫打混、瞎修!

       为了让你走在纯善的道路上,今天回去就为自己准备一个善本,这实在是让你不得不进步的“绝招”!要让你的修行有结果,就靠这一本!为什么?因为它是自我管理的绝招。它让你把修行要做的事真正做出来。你说:“唉呀!我不喜欢这样,天天带着本子,很执着,我回去自己做就好了嘛,干嘛要这样记录,多麻烦!”你真的会自己做,那你早成佛了!就是你不是这块料,才告诉你这个绝妙的好办法嘛!这个时候还唱高调,那就是自我沉沦了,谁也救不了你了呀!愿意跟着我走的,就去买一本像巴掌这么大的本子,封面上写“善本”两个字,好好地写,慎重地写,不要随随便便、不要潦潦草草,要慎重其事,这是件大事,要慎重其事!

       把“善本”每天带着,无论你上班也好,去哪里也好,你都带着,每天诚实地记录。刚开始你会分不清这件事到底算不算善?没关系,先就你知道的写,一阵子后,你就能辨别是非善恶了。你开始会去想,这件事对你的身心性命到底有没有意义,对别人到底有没有益处。你会去想的时候,你就慢慢能辨别是非善恶了。虽然叫你记录善,恶的你先别管,然而当有恶事发生的时候,你自然会知道。恶的不用写,因为专注在善的时间多了,恶就自然少了。

       一直以来,你都想要好好地进步,但一直没达成,然而快速的进步有没有绝招呢?有的!很简单的!就只是为自己立一个“善本”而已!今天你知道了,然而你做不做呢?你可能还是不干!因为觉得太麻烦!觉得很执着!究竟你想不想要有所成就啊?想不想要有结果啊?若也想要的话,那就回去老老实实地为自己立一个“善本”吧!当这个本子一立起来,一切就不会再沦为空谈。以后每天不论怎么累,都要强迫自己老老实实地去记录。各位每天你再怎么累,你不会忘了呼吸,对不对?你再怎么累,你不会忘了吃饭。就像再怎么累,你不会忘了喝水、你不会忘了吃饭一样,你要把这事当成是最重要的事!这比吃饭、呼吸还重要!只要你把它当作一回事,当作是个慎重的事,每个人都可以成大功的!

       今天起,你要把这小小的“善本”当作是个人修身的“秘笈”,当作黄庭书院领导众生最重要的利器。不要小看这小小的“善本”。就从今天就开始落实吧!

黄庭书院   讲师 20170513

——来自电子报二百三十七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