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理为真(三)

       那么这个究竟、无可辩驳的真理是什么呢?那就是「道」!道是什么呢?道是「气」(充塞在万物中的能量)!气是什么呢?气是「阴阳」!这阴阳里自然的造化次序与规则叫做「理」,这理在天就叫「天理」、在地就叫「地理」、在物叫「物理」、在数叫「数理」、主宰人们周身造化就叫「性理」,主宰一生的气运兴衰就叫「命理」,存在心中的情感变化时,就叫「心理」…

       总之,天下无穷的道理,不外是阴阳二气的自然特性在交织变化的现象而已。而人生所谓的「修道」,修的不是在天的道,或是在地的道,也不是在物的道,而是修自身中那份阴阳的自然造化之道,让身中的阴阳,展开自然的造化之序,而产生足以带我们回到性命本源的奇妙过程而言!

       只有在自身中展开这个本自具足的造化特性,才是你的真道、真理、真性、真命、真心、真法身的所在!什么是「真」?只有自然的、本自具有的、众生共同的本质才叫「真」!反之,凡一切暂时存在的、人为想像的、意念造作的、身外的、别人加持的、奇异的、体立于众生本质之外的…都叫假的,都不真实。

       「认理为真」,便是认这个性命本质的真,认这股生命能量的真,认这个身内的真,而不是远赴它乡去寻找上师摸摸头,或是求个奇异现象以为真。想要认得这个人性之所同的「真」,就要懂得先将所有与众不同的矜持放下,放下追求特别的际遇、特别的感动、特别的能力、特别的法门、特别的法术、特别的神迹…因为那些不同,与众生的本质毫无关系。生命本质是分分秒秒具足身中的,生命本质是众生皆同的,因此凡有不同就非真!

       既然如此,真理就在你身上,停止往外的步伐,闭上眼开始返观自己的性命本质吧!觉知组成你真正的生命的,原来是一股「气」(能量)所组成的;觉知你的心意波动、七情起伏,也是由一股气所组织出来的;觉知你的本性,原来就藏在那股气里面;觉知在万缘俱下时,这股气自有奇妙的造化规则,自有天然无为的造化次序在进行着,是这气的造化次序滋养、洗涤着你的生命,造就着你的心性。

       这个奇妙的气息造化,虽然在人们的七情六欲发动时,会使它产生动荡及偏差,但在万缘俱下时,那造化次序却是人人相同的。因此唯有在内心泰然自在、不与身中气机有任何抗衡造作的情况下,才是正了你生命本质造化的当下,才是照见你自在本性的当下,才是你照见你纯真本心的当下!而这一刻也才是你踏上修行第一步的当下!

——来自电子报第三十九期

认理为真(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