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认同的习性深厚,要怎样才能去除?

张庆祥讲师

       编者按:在做事时,有个想求认同和求肯定的心,总是不知不觉地占满了胸膛。这个习性的根源在哪儿?长远下去会让心性坠入怎样的深渊?禅师的当头棒喝,句句连成搭救的阶梯。

         学生问:我学习黄庭禅四年,但进步很小,回过头去看,发现仍在求认同,求认同是我进步的很大阻力。请教讲师怎样才能改掉这个习性,稳步前行呢?谢谢讲师。

       张讲师答:首先要知道,做一件事情渴求认同,也就是你做事情时总怀着一种目的,你做事情不是真的想把事情做好,而是希望搏得美名,说得更简单一点,那就是一个好名之徒。一个好名的人,只要能够增加他名望的事,他都会很热衷地去做,即使是件表里不一、虚伪的事,他也会去做。这虽然看起来像个小毛病,但长远下去可能会变成一个道道地地的卑鄙小人。

       想要去除好名的心,最好的办法就是做些和好名完全相反的事,好比你和别人一起,完成一件对大家都有好处的事情,而且过程中你出了大部分的力气,你真的对这件事很有贡献,事成之后,每次谈起这件事情,你却把自己的贡献说得很卑微,把所有的功劳全部归给其他参与的人。不论日子经过多久,人家只要称赞你对什么事有功劳,你总是持这样的态度,你每次都这样做,而且是真心地这样做,自自然然你那好名的心、那个小人心思,就会渐渐地褪下来。这就是大舜最美好的德行,孟子称这种最美好的德行叫“善与人同”。能够善与人同的人,不必求名,而人自来亲近。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二十七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