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内心创造一个“养气”的家

作者:曹培芝

        国庆回来之后,终于抽出一些时间把家里清理了一下。参照《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把卧室、客厅和厨房清理了一下,看着整洁的环境,心情也跟着开朗起来。紧接着,上班的时间,趁着空当把办公环境也整理了一下,桌面上只留下正在工作的材料,工作效率因专注提高了很多。

       在整理的过程中,留一份觉知给自己,看到黄庭很多的发生。有些物品勾起很多美好的回忆,判断物品的去留时有纠结。一次次去感知气血的变化,任能量自由,再依实际的需求做决定。

       环境整理好之后,感觉使用其中的物品时,心中多了一分珍惜、感恩和敬意,终于理解为什么去禅院行禅的人会说打扫清理都很养气了。

       由此,我也有了以下延伸的体会,不仅工作居住的环境需要整洁,日常行为和精神思想的整洁更加重要。

       日常生活中,很多不必要的琐碎事情都是很耗气的。比如讲师之前提到的不要有无意中抖腿,跷二郎腿等动作。有时看到别人有意无意地拿着笔在手里转,或者把圆珠笔按得咔哒咔哒响,觉得挺有意思,自己也试着玩一玩。随着笔的转动和咔哒咔哒响,心里有无数心思跟着浮躁起来,越是浮躁越是会加快手上的动作。过了一会儿停下来内观,感到刚才的行为很耗气。后来我去注意观察自己和周围人日常的行为,发现很多类似的小动作。有意识地观察之后,一发现,马上就改过来。

       比起这些小动作,手机里面的各种APP,也是耗气的一大元凶。各种推送消息,令人应接不暇。拿起手机,眼睛和头脑就被各种有用无用的信息吸引、牵扯。即使偶尔有好的活动,由于发布的各种活动太多,常常让人顾此失彼、患得患失。

       那么是不是隔绝一切科技发展,关掉电视,扔掉手机,躲进深山,不食人间烟火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呢?把所有引起烦恼的外物都除去,是否自己就没有烦恼?学习了黄庭禅之后,我才明白自己的烦恼怨不得外面的人和事。科技发展和智慧手机,各种APP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多方便,大部分发布信息的人是想要与别人分享自己的见闻与思想。面对如此丰富、便利、大量的信息,是否在其中迷失了内心才是烦恼的根源?内心不安定,无论是置身人海还是独自一人都可能烦躁不堪。

       原来,养气不只是外在环境做好就够了,更要在内心上下功夫,去人欲,存天理。

       新的一年里,抓住主轴,踏踏实实地练习,给内心一个养气的家。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二十七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