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流而上

作者:正元

       这星期上山当志工的时候,碰到好久不见的思兰姐。

       她突然问我:正元,为什么你手受伤了,还会想要上山做志工呢?
       这一问我倒也傻了:ㄜ...因为这个学问太好了,所以想要上山。
       这样的回答明显满足不了她,她又接着问:学问好就只学学问就好啦,在家也可以学,干嘛一定要做志工呢? 
       好厉害的追问:因为讲师说这个学问就是要在志工里面学...

       心里想说这样的回答可不可以让思兰姐满意?还在想的同时思兰姐就跟着问:那你在志工里学到了什么?

       她还真是不到黄河心不死呀!只好坦白了:其实就是学“知言”而已。其实在大家眼中常常上山当志工的我,心中也是有很多言的,并不是很自然就开车上山,然后很享受志工的每个过程。

       手受伤后其实心中也是会害怕,也会有念头不想上山。

       记着讲师讲过,当内外的义没办法配合的时候,要先圆满外在的义。

       讲师也讲过:「自古以来,练习内心解脱心法的人,就像在急流中要撞进河岸边的一扇藏宝门一般的困难。这有两个办法,一个是顺流而下,一个是逆流而上。那些好逸恶劳的人,往往选择顺流而下比较轻松,但这也造成他的一生只能有一次撞进藏宝门的机会,万一失之交臂,就顺着欲望习气而下,再也没有任何机会了。唯有那些练习一次又一次辛苦地逆流而上的人,才有一次又一次的机会,去练习撞进那扇藏宝之门。而最后的成功,往往也只属于这种人才能拥有,想想自古以来,哪个修行有成的人,不是一次又一次逆着自己的习气去吃苦的,就能明了这道理了。」

       有时我心中很了解自己内心当下的言,是害怕跟不想上山的,虽然当下没办法圆满内在的义,但可以选择先去圆满外在的义,这也是给自己唯一圆满内在义的机会,从圆满外在的义当中去逆流而上。

       有时候瞎猫碰到死耗子有那么一刻,内外的义俱圆满,就这么一刻就可以了解讲师所言完全无虚!

       或许是自己资质比较驽钝,想到练习最好的方式就只有这个,所以就只想尽力把握上山志工的机会练习“知言”,练习在有心情的当下,先选择去圆满外在的义,进而有机会圆满内在的义。

       有时候心里头真的觉得身为台湾人很幸运,因为禅院就在台湾,而且也没在很深山野岭的地方,如果不来当志工,我一定不可能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有机会练习黄庭禅的,也不可能体会到黄庭禅的好处。

       常常看见远地而来的内地同学,特地来志工行禅,为的就是炼心性,精进用功的存心实在是令人敬佩,所以真心建议台湾的同学更是要把握机会,常来禅院做志工,感受从心中生出的义气喔~~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四十一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