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只观黄庭一窍?

张庆祥讲师

       学生问:人体有七个脉轮,黄庭是心轮,而我们禅修班学习只观个心轮,那其他轮呢,还是只要观这心轮,这里一通就百脉通呢?

       张讲师答:实际上人体也不只有七个脉轮,七个脉轮是比较印度的说法、瑜珈的说法,在东方的说法有三关九窍,那就总共是12个,我们东方是讲关、窍。关窍就是气场,脉轮那个轮是旋转的场,也是讲气场的意思。那为什么我们主要观黄庭,你不观丹田,你也不观玄关,或者是别的关窍,为什么你不去观它?因为今天各位来这里的目的是什么?你是学怎么样从情绪的枷锁出来,对吧?那如果今天来这里是要学健身,我们可能就会关注丹田,可能就会去说明它;可是我们今天是来学怎么解脱情绪的枷锁。那情绪是在哪里发生呢?这要慢慢观察,尤其到二阶,你就会非常非常的清楚的,就在这个胸膛这一块地方的一个能量,其实它有一个核心,那个核心就是心轮。心轮其实就是黄庭,它是同一个位置。有关情绪的部分,就是观照黄庭。黄庭松的话,全身有几万个毫毛孔窍,它的开阖都是跟黄庭有关的。黄庭一紧,全身气脉都紧;黄庭一松,全身就都松了。所以说一窍通,窍窍通,就是这个窍搞通的话,别的东西是跟它走。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四十一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