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的营养暑假

作者:胡万程

       放了暑假回到家中,有很多感悟,在此略写一二。

       以前在学校的时候,虽然也有打坐站桩做功课,但生活是非常多姿多彩的,我有一部分心思是将这些功课当做是一种“休息”,很大一部分注意力都是在那多姿多彩的生活中,有美味的食物、精彩的课堂、欢乐的聚会、精彩的电影等等,这些都是一个现代化都市的大学中很轻松地得到的东西,确实会让人愉悦,只是那种愉悦并不长久,当我们没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就会感到很空虚、落寞。

       回到家中后,父母给我准备的第一个礼物就是一顿“丰盛的晚餐”,丰盛到就是白米稀饭加一碗没放盐的黄瓜,但由于我实在是太饿了,我还是津津有味地把它们吃完了。接下来的几天日子虽然不像没放盐的黄瓜和白米稀饭那般无味,但相比在学校的充实、精彩的生活,确实相差甚远。每餐简单的米饭加少量几个素菜,在家里除了睡觉,就是打坐、站桩、做家务、学经典,偶尔看看网络上的东西。要是以前我定然会觉得这种生活无聊透了……可慢慢融入其中,用心去品味这种生活,我发现了,这种生活才是“最有营养的”。

       首先,不可否认的是,这种每天九点睡觉,五点起床,其他时间平平淡淡的生活是非常长养精气神的,我现在每天都神清气爽,另外,我觉得对我而言更重要的是,这种简简单单的生活每天都在很大程度上在勾起我内在的习气,让我内心那些急躁的习气都显露无疑,给我创造了许许多多的练习机会,让我得以慢慢地去看清楚它们、接受它们的存在,要不然在那种繁华的生活里,每天都精精彩彩的,还真的很难看到它们哩。

       现在很多学生一放假就出去玩了,基本上没有回家的时间,不顾及生我们养我们、对我们恩惠最大的父母的思念之情。反而说是“我爸妈随我啦”,可天下父母哪有不希望自己子女在自己身边的呢?尤其是都已经出去了半年了,好不容易有假期,我们却不回家,对他们将会是怎样的伤害呀。

       以前有段时间放假了,我也会很想要出去旅游,或是出去学习,不待在父母身边,或为了旅游,或只是单纯地想要逃避父母。这样确实也能够长养一些见识,获得一些立即能得到的愉悦。可学习了经典之后就会知道,人生在世最重要的还是要把目光放长远呀。所以我现在一有时间就会选择回家,很少出去旅游,和爸妈一起过着简单的生活,其乐融融。

       君子与小人的差别,全在于其看到的是眼前的利益还是长远的、一生的甚至是千秋万世的好处。另外,孔子也在《论语》中说过:如果眼前的利益能够争取,并且没有什么损害的话,他也是会去争取的,可往往不是这样呀,眼前看似很好的东西,往往会导致长远更大的损害。而经典的学习,讲师的教导,正好给了我们这个明辨是非的眼光,让我们能看得更远,能看到什么是对我们真正重要的。

       知道是一方面,刚开始去做的时候,也会有很多习性涌上来,会有许许多多不情愿,这个时候就正是练习的好机会,如此不仅在外在的事情上能处理得妥当,更是能渐渐圆满自己的心性,长养我们的精气神。而我们所要真正付出的,就是在刚开始的时候吃点苦,与自己的习性斗争一下下,之后便能尝到各种各样的甜头,何乐而不为呢?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四十二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