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在的玄同

内在的玄同  经典引述:

  塞其兑,闭其门,挫其锐,解其纷,和其光,同其尘,是谓玄同。

——摘自《道德经》道贵章第五十六

  故事来源:

  俄而子舆有病,子祀往问之。曰:“伟哉,夫造物者将以予为此拘拘也。”曲偻发背,上有五管,颐隐于齐,肩高于顶,句赘指天。阴阳之气有沴,其心闲而无事,跰跣而鉴于井,曰:“嗟乎!夫造物者又将以予为此拘拘也。”

  子祀曰:“女恶之乎?”曰:“亡,予何恶?浸假而化予之左臂以为鸡,予因以求时夜;浸假而化予之右臂以为弹,予因以求鸮炙;浸假而化予之尻以为轮,以神为马,予因以乘之,岂更驾哉!且夫得者,时也;失者,顺也。安时而处顺,哀乐不能入也。∙∙∙∙∙∙”

——《庄子·内篇·大宗师第六》

  张讲师讲解:

  在任何身内身外的境遇的侵袭下,以及任何身内感受的侵袭下,都能够悠游自在,有这样的能力我们就称为玄同。

  我们来举一个内在玄同的例子,出自《庄子》的一段:

  子祀、子舆、子犁、子来四个人,他们对生命的见解都很有程度,心心相印,结为莫逆之交。

  没多久,子舆生病了,子祀去看望他。子舆说:“你今天来,我没什么礼物好送给你,我来教你看一个上帝伟大的造化。你看,造物者用祂的造化,神奇地把我弄成这样,身体扭曲成一团。”

  怎么样扭曲一团呢?背拱起来了,脊椎弯掉了,血管是暴露的,下巴碰到肚脐,肩膀比头高,发辫是朝天的。里面的气机动荡得不得了,极乱,这就是凡人想要哭、想要自杀的那个情况。他正在干吗?塞兑闭门,他正在做观照,看他的气机的脉动,不准备干涉它。

  然后他一跛一跛走到井边,看着井里面的水,照照自己的身形,他说:“哦,又更扭曲了!太神奇了!造物者把我弄得又比刚刚更神奇了。”

  子祀说:“你担心吗?快死了,你害怕吗?”

  子舆说:“没有,干吗害怕?如果老天爷把我的左边的臂膀化为一只鸡,我就拿它去报晓;如果老天爷把我的右臂化为弹,我就拿它去打鸟,打来烤;如果老天爷把我的屁股化为车轮,我用我的神当作马,乘在上面,你看又有车轮,又有驾驭者,又有马,我也不用另外买马了啊!

  人生在世,得到是时运的关系,比如你年轻气盛、体力壮硕,这跟努力无关。你不愿意老,但慢慢就会衰老凋萎,这些都无可抗拒。得到也是顺着时,失去也是顺着命。在这个自然来去的过程中,做最好的努力,做最适当的安排。

  当它不得已而来,不必欣喜;当它不得已而去,也不必慌张。这些都不是你安排的,唯一能够做的是什么呢?历事而练心。”

  变化是谁来主宰的?气数。气数在五行内有它的运行公式,好比炮弹打出去,仰角几度、弹药有多少、出去多快、多久会落地,这些都是一定的,都可以算的。这就是我们现在贪嗔痴爱下的产物。

  要逆于这个气数,还有一条路,顺着内在所有造化的实相,阴阳会慢慢和合,这就是返回真我本来面目的唯一一条路。

  如何做呢?安时而处顺,哀乐不能入也。

  所以,这些讲的都是他有极高的返观内在、持守本性的功夫,这个就是所谓内在的玄同。在我们痛不欲生的状况下、在我们最害怕的状况下,他能够这样安然处之,可见他修心有没有成就啊?是很有成就的。

  根据张庆祥讲《道德经》第98集和《安心故事集》009整理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五十二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