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改的习性,终于找到了突破口

作者:张一国

难改的习性,终于找到了突破口  行禅之前,聆听了张庆祥讲师对《道德经》中“如婴儿之未孩”一句的开示,他叮嘱我们在行禅时好好参悟。

  大家各自上工,我的工作是用水泥、沙子、石子掺在一起当料用,填在被水冲坏的水沟里。这是体力活,并且速度得快,干了一小会儿,手和胳膊痛了起来,放松了一下,看看内在究竟发生了什么,气血很旺盛。

  我的搭档往盆子倒沙子时,我告诉他要少倒一点,不然不好拌。搭档没听我的意见,瞬间觉着心里堵堵的,有言冒出来:“你怎么老跟我作对呢?”

  心法没能用上,忽然间想起初阶时话禅的景象,有点小感悟。平时生活中,我们就是这样被习气捆绑着而不觉知,挺可怜的。事后,我慢慢把胸膛敞开,看着气血的热、堵、紧,任由它的变化,心情又回复了平静。

  第三天行禅时,我和搭档去装沙子,同样的事情又发生了。我说少装一点,太重不好装车,他说没事的,还是不听我的。

  心里的火又上来了,那一瞬间,忽然想起张讲师在行禅前的开示:婴儿之未孩。瞬间自己笑了出来,心想内心那个捣蛋鬼又来找事,心里轻松下来。我笑着和搭档说明为什么要少装点沙,对方居然接受了我的意见。

  婴儿因为没有习气攀附,对气血不太熟,所以不受情绪困扰,而我们从小到大对气血太熟,心里一个紧,就会对它产生好恶分别。所以,我们要学习婴儿,保持一颗赤子之心,有心情上来时,不要对气血太熟悉!

  (编者注:隔了几个月后,作者再次上山行禅,再次与相同的习性碰面,是抵抗还是迎接呢?一起看下去。)

  第三次上山,发现每一次的感觉都不一样,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这次行禅中,触动最深的是在北院清洗温室大棚。第一天清洗大棚,是我和山上常住志工来做的。那几天天公不作美,老下着毛毛细雨,除了在山上行禅和耕读,才有机会体会到下雨干活的滋味,我平时工作还没体会过。

  清洗大棚一定要注意安全,大棚的结构接近半圆形,需要用梯子爬上去,然后再把梯子拔上去,踩在脚下慢慢移动着刷洗。看着志工身手不凡站在大棚上面,手提一把长刷子清洗大棚,有种武林高手玉树临风的感觉。

  我负责打下手,用水管把大棚上面的脏水冲下来。其实他站在上面,我是很替他担心的,黄庭里气血紧一阵热一阵。好在一切顺利,一天就把产销室的几个大棚清洗完毕。外面虽下雨,但没有影响里面的心情。

  第二天,志工特意嘱咐我带三个同学去清洗产销室上面的大棚。到现场一看,这边的大棚难度更大,高4~5米,顶上面更难施工。和三个同学商量了一下方案,用高梯子站上面,再把刷子的杆伸长,两边同时清洗。然后分工,两人一组踩高梯子干活。

  我和马来西亚的一位同学一组,还真是有缘,我比较话少,同学也不大爱说话。说干就干,一会儿就看出大棚清洗过的效果,心里挺高兴。

  我对面的两位同学边聊天边干活,这时心里有不好的言冒了出来,里面的气血也在动荡。

  继续干活,少管别人,这是我一贯作风。大约工作了一个小时后,我这边的工作结束了,我就下了梯子看看对面完成得怎么样。不看不要紧,一看他们清洗大棚的效果很不好,有的地方没有清理下来,最重要的是,最上面都没洗。黄庭里的气血七上八下。

  我过去跟那两位同学说:“这样不行呀,还得重新洗。”另外一个同学说:“这么高太危险,随便洗一下就可以了。”

  听到这话,我一下子火了:“做工作就要做好,不要糊弄。我们从这么远的地方来,就是要踏实练习,不然来这儿干什么?讲师有讲过功德两字,做事有效率叫功,得到好的结果叫德。我们做事情现在做成这个样子,对得起这两个字吗?……”

  感觉黄庭里面的气血像海潮一样,一浪一浪冲击着胸膛,这正是练习的机会,你放马来,我不怕你!看着里面的浪头冲上来,我把胸膛松了一下,发现那个热热紧紧的感觉里,竟然透着轻松。

  一边观照练习着,一边继续讲着话。原来少管别人的我,在指正别人的时候,心里可以很自在,没有挂怀。最后,海潮般的气血实在奈何不了我,夹着尾巴逃走了。

  发而皆中节谓之和,就是这个了,实在是赚到了!

  随后,我把梯子移过来,大伙一起把对面清理完毕。看到大棚从脏兮兮到明亮亮崭新的样子,同学们都露出幸福的笑容。

  感恩这次行禅,让我看到了我的习性,还尝到解脱的滋味。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五十二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