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心洗涤的开始

作者:王彩义

内心洗涤的开始  参加小树苗内心成长营五部曲的志工培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教育的大智慧:正直、刚克和柔克。

  现在的教育很多家长都是柔克,很温柔,导致孩子受不得一点点挫折和训斥。其实,我们应该针对孩子的性格特点和事情的轻重缓急来判断,用哪种方式对孩子更好,对他更长养。

  身心状态稳定的孩子,可以跟他正直交流,直接讲清楚就好;有的孩子特别内向,可以柔克;部分外向的孩子,是可以刚克,稍稍逼他一下,他也是可以迈出一大步的。手段可以权变,不变的目的是扶正孩子,让他们得到长远的长养。

  这次我领到的志工工作是小队老师,刚开始挺懵的,各种心情来袭,有担心、有害怕……找到辅导长说出自己内心的感受,辅导长的一番话,让我心安了许多,我只要用心关注陪伴孩子们,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就好。

  可是,第一天下午,我的情绪就被比赛给带走了,没有观察到孩子们的种种表现。在两天的闯关中,我是比较茫然的,孩子有做得不对的地方,不知道该怎么去引导和教育,黑白棋也不知道该怎么来发,主要是怕自己发得不合宜。

  和我搭档的小队老师是有经验的学长,她看我迟迟没有发棋子,在第二天中午吃饭时,跟我建议说,小朋友什么样的表现可以发一枚白棋,让我清晰了该如何做。

  原来,我的焦点完全在自己的得失荣辱上,怎么做事不被人骂、不会让人家笑话,这是由于我的得失心重、好名造成的。我应该把注意力转变一下,做任何事情简简单单,只要想怎么做对人更好,对人更适当,对人更有利。

  课堂中给我帮助最多的是裁判老师,他们细致的观察和准确的点评一次次点醒我,让我明白,作为老师要把心放在孩子身上,用心观察每一个孩子的言行举止,这样才能给到孩子适切的教育。

  我们小队里一个六岁的小男孩,在第一轮拼图比赛中一直抱怨,说负能量的话,但是在听了裁判老师的点评后,第二轮比赛,他一句抱怨的话都没有了。这一点真的很触动我。六岁的孩子能够马上发现,立即改过,是值得我学习的。

  通过这次志工工作,感受到身边有很多默默无闻的志工是值得我们发现、亲近和学习的。放下自我,存着为人好的心,做成人成己的事!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七十二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