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人的“双标”

  圣人的“双标”经典引述:

  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无为而无不为矣。

——摘自《道德经·日损章第四十八》

  故事原文:

  佛肸召,子欲往。子路曰:“昔者由也闻诸夫子曰:‘亲于其身为不善者,君子不入也。’佛肸以中牟畔,子之往也如之何?”子曰:“然。有是言也。不曰坚乎?磨而不磷。不曰白乎,涅而不缁。吾岂匏瓜也哉?焉能系而不食!”

——《论语.阳货篇第十七》

  张讲师讲解:

  佛肸这个奸臣,他占据了一个地方,叛了诸侯。大家都知道孔子是个贤人,佛肸为了增加自己的势力,他招孔子来,表示我会用贤才,增加自己的势力。

  孔子竟然要去,为什么?因为这么多的诸侯,想要找一个可以施行仁政的,没有。现在有一个不太像样的竟然召他,去撞撞看有没有可能。因为他待价而沽。

  子路说:“过去我曾听老师您说过,自己亲身做了坏事的,君子不跟他交往的。佛肸占据了中牟这个地方,叛变了他的国君,您为什么还要去呀?”

  孔子说:“是啊,我曾经这样教过你们,可是还有例外。怎样例外呢?真正的硬,任你怎么磨,不会起毛边;真正的白,任你怎么染,不会变黑。”

  那为什么孔夫子以前教他们说,亲于其身为不善者,君子不入也?为什么叫他们不要跟他交往?因为你也不是坚,你也不是白,是个半吊子,磨了就损伤,染了就黑。所以要告诉你们说,那一些人不好惹,那一些人太能够迷惑人,连你们去都得中计,不要去。

  孔夫子接着说:“难道老天爷派我来世上渡世,你要我像一条胡瓜一样挂树上,挂在那里也不准吃也不准卖,让它烂掉吗?我的生命苦短,我来是有抱负的,我来是要救乱世的。我叫你们不要去动,是怕你们被迷惑。可是我呢?我自信我很坚硬,磨了不会起毛边,不会磨损,我自信我这个白没有人染得黑,那我为什么不去闯闯呢?”

  孔夫子到处钻就是要找办法,找到办法要去无不为、去救世。孔夫子告诉弟子,你们这样才可以、那样才可以,可是我没有一定要这样才可以的。为什么?因为你们去这样也不行,那样也不行,我去这样也行,那样也行,他已经“无可无不可”了,他准备无所不为了。

  这就是“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之后呢?可以无不为。所以天下的贤达都以救世为情怀。

——摘自张庆祥讲《道德经》第85集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七十二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