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不二法门的精髓是什么

作者:张庆祥讲师

佛法不二法门的精髓是什么  学生问:当我对黄庭这一股气不打压不用力的时候,那这个气是否就会变松?然后我就可以舒服了,对吗?我是常常听到人家这样在分享,但是我做了,却很少成功,所以想请问,我是哪里做错了?

  张讲师答:并不是这样的,你对它不用力,它该紧就会紧,它该松就会松,而你说:“它变松了我就会感觉舒服。”这句话听起来似乎没什么问题,但如果内心那股气变松了你才会觉得舒服,那就正中了《六祖坛经》里所说:“为是二法,不是佛法,佛法是不二之法。”

  它紧我任它紧,它松我任它松,不论是松是紧,对我都无伤,这才是不二法门,而不是去追求一种你觉得舒服的感觉,或是去逃避一种你觉得讨厌的感觉,这在黄庭禅初阶课程的第一堂课就讲了。禅是接受各种感受,对各种感受不加分别,而不是去追求一种你要的感受。

  各位,黄庭禅的第一堂课你多听几次,就足够回答以后你在心学中所遭遇的所有问题了。有时叫你们回来再上一次初阶,你们都觉得烦,而你现在所问的问题,在第一堂课就讲完了,可见修心真不是件简单的事情啊!

  而你另有个疑惑,你常听人家在分享时说,只要不用力就会松,就会舒服了。但你照着做却很少成功。而这一点仍有一个误会待商榷,那就是如果心里那股气的紧,是因为你用力,那么你不用力的时候,它确实会松一点;但是如果这股紧紧的气,是它自己产生的,不是你的因素,那么你不论如何放松,它依然还是紧紧的,不会消失的。

  而这个心法妙用就在这个地方,你要针对这种时刻,去练习接受那个紧,不要去转念,因为你只要一转念,都是为了要让它松,这就堕入了二法,而不是不二法门了。

  上次同学说转一个善念,它就松了。有时是这样没错,但这样做对心法的进步没帮助,所以不要转,直接去面对而已,这个才叫佛法,佛法是不二之法,为什么你要一直转念,那不就表示你怕那种感觉的存在吗?

  所以同学对心法的学习,有疑问就要常常从经典里去求证,或是向明白的人去问法。但这样同学马上会面临另一个困难,就是说同学不论先进后进,也并不是真正很了彻这个心法,虽然分享很多,但常常也就是各分享各的,但你也不知道真正的答案到底是什么。这有时令你感到更迷惘。

  所以,有一个明白人很重要,有一个究竟的课程很重要,希望大家有时间的话,初阶多上几次,自然可以得到很多印证。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七十二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