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习气正面交锋

作者:何渝

       曾经的我常在台上演讲,浪得一些虚名。后来自己台上台下也开始分不清楚,高谈阔论的理论连自己都落实不来,到最后弄得生活很痛苦。终于,我痛下决心,放弃所有原来的一切,与曾经一刀两断,做回一个普通人,去寻找失落的自己。之后的一年半里,我看清楚自己曾经是因为好名、求认可、贪图赞美与掌声才持续不断地去演讲,但凡讲得越不可思议,越引人落泪,越激情澎湃,人们就对你越赞赏有加,你的虚荣心也就越得到满足,收入也就越多,也越想讲!我恍然大悟,原来是这个模式捆绑了我。

       人生应该追求更高尚的品德,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以前,我说话做事总想着别人会怎么看我。到头来,别人确实把我当成一个好人,但我连一个建议都不敢给别人提,这好人到底好在哪里?孔子说:“乡愿,德之贼也。”乡愿是偷道德的贼啊!那什么是“乡愿”呢?就是碰见谁都说好听的话,黑白通吃,老少通吃,大家都很喜欢他,整个乡里都以为他是个好人。可是,这种人哪会有作为?该站出来主持正道站不出来,该提建议的时候畏首畏尾,该树立威严的态度也立不起来,软趴趴的,只是不断说好话,这有什么德行可言?

       这两天,喜马拉雅举办123知识狂欢节活动,我也参与做了黄庭禅的一名推广志工,帮着给讲师的作品领券。开始,我只是把自己所有的账号全部用起来,领了20张,我觉得我已经尽了全力了。后来,看到志工群里大家分享为什么要领券,我被震撼了。之前我认为能否接触国学或者踏入修行要看一个人的福德和缘分,我们何必非要冲到排行榜前面呢?后来,有志工分享说,讲师的作品排在前10名和100名,分别会展示在排行榜的第一页和第三页,这样被全国喜马拉雅用户看到的几率将会相差很多倍,不用想,那一定是数万人的差别啊!让更多人有机会接触到好学问,身心性命得到长养,不应该是志工努力的方向吗?不然做什么志工?志在哪里?我这才意识到自己起初多么的狭隘。

       于是,我开始在我的班级群里邀请学生家长来领券,几乎一半的家长都给予了支持,我特别感谢,一个一个地@他们道谢。后来更多志工发分享,说明自己的发心,让我彻底感动了。有的志工遭遇到莫大的误解,仍然保持宽阔的胸襟,耐心听完对方讲话,到最后,误解的人反而被志工的态度打动,又反过来支持我们。志工们甚至准备到广场上去让跳舞的大妈们来帮忙,但遗憾的是天气太冷,广场上并没有人。

       通过这两天我才明白,历事练心多么重要!只是躲进深山闭关修炼不与人接触,这不是有肚量和有担当的修行人,反而会因为了求清净而让自己变得无比自私。活动的最后一天下午,我决定向办公室的每位同事寻求帮助。我一次次迈出步子,真诚地请同事和朋友帮忙领券,每一次都让我清楚地看到自己身上积久的习气。以前我总是很爱惜自己的羽毛,很怕被人误解,不会请大家做这类的事,但这一次,我放下好名的心,厚着脸皮一个一个地去请大家帮忙,耐心地跟大家解释。咦,这样做下来,内心反而有一种坦坦荡荡的感觉,我这才意识到是由于自己的心太狭隘,所以才觉得会被误解。如果我们做的事真的有价值,被误解又如何?古往今来,有多少仁人志士为了传承学问都是“虽千万人吾往矣”,我这又算得了什么?昨天下班回家继续请大家帮忙领券,高中同学群、亲戚群(表弟、表姐、爸爸、妈妈、姨爹等)……能想到的都在努力,只要有一位给予了我帮助,我都会一对一地表示感谢。七点半下班坐在书桌前,奋战到晚上十二点活动结束,晚饭也忘了吃了。志工们在群里说今晚我们守夜,我感觉这好像大年三十晚上等新年钟声敲响一样。

       对的事就义无反顾地去做,这是一种笃定。这次做志工,让我有机会和自己的习气正面交锋,看清了它的样貌,那个怕拒绝的情绪,不外乎就是胸膛正中央一点点堵的感觉而已。只要我不抵抗它,让能量自由,它就不会攀附上贪嗔的知见。感恩有这样一次活动,让我在改习气去毛病的路上又进了一小步。我认为,真正地与自己的习气去拔河才算是真修行,修内在的“言”,正外在的“行”。

       最后,我想用志工的一段话作为结尾:

      “讲师教我们的是一门入世的学问,内在无惧烦恼,外在可圆融万方。孔子为圣之‘时’者,一生都在寻找传道的 时’。现在,我们就得到了这个传播的‘时机’,用世人能接收到的平台和方法,来济世度人。但秉持着讲师的教导,有所为有所不为。凭借自身的力量去传播,去练习怕被拒绝的气血,练习成人成己的发心,为自己积功累德,这个应该有所为。也有不少第三方想要帮我们刷票,我们坚决拒绝,这是有所不为。因为要‘和光同尘’,而不是同流合污!在气上检验那份开阔和磊落,即可验证真伪。排行的名次在我们眼中,就是能看到的人有多少。推广中,我们全心全意不放弃,活动结束后,一笑而过不当真。”

       感恩所有在这几天帮助过我的亲友,祝大家生活幸福美好。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五十八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