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故事:“廉”的故事——孔奂单船

  【原文】

  孔奂清白,赴任单船。俸分孤寡,不受衣毡。

  陈孔奂,除晋陵太守。清白自守,妻子并不之官,惟以单船临郡。所得俸秩,随即分赡孤寡。郡中号曰神君,殷绮见其俭素,馈以衣毡一具。奂曰:「太守身居美禄,岂不能办此。」但百姓未周,不容独享温饱,不烦厚意。

  孔休文,靖之来孙也,少孤。为叔父虔孙所养,永定中,除晋陵太守。晋陵自宋齐以来为大郡,虽经寇扰,犹为全实。前后二千石,多行侵暴。惟奂清白自守,单船赴郡。应得俸秩,且分赡孤寡。况衣毡乎。

  【白话故事】

  南北朝时候,陈朝有个人姓孔名奂,字休文。他还只有几岁的时候,休文就失去了双亲,后来被叔父虔孙养大。休文从小就喜欢读书,尤其是古圣先贤留下来的经典,里面讲的都是孝悌忠信这些做人的原则。经典的熏陶让他成了一个刚正的人。因此,他在朝廷做官的时候,文武百官以及皇帝都很敬重他。

  他被朝廷任命到晋陵这个地方做太守官。他为人清白,坚守一个读书人的品格,绝不把公家和百姓的财产据为己有。孔休文不像其他官员带着家人和大量的仆从,连妻子和儿女也没带上,只身坐船到晋陵赴任。

  到了晋陵,他发现当地的土地大多是地主的,百姓替地主耕种了之后,收获的大多数粮食都被地主收走了,而耕种的百姓连饭都吃不饱。于是,他把官田分给当地百姓去耕种。老百姓很感激太守的恩泽,干活儿都很卖力。

  他还把自己所领取到的俸禄,分给那些没有父母的孤儿和没有了丈夫的妇女。古时候,妇女若失去丈夫,就既要种田,又要顾及家里的家务活,还要照顾孩子和老人,非常辛苦,所以她们是很需要帮助的。晋陵的这样穷苦无依的人,都得到了太守的帮助,温饱得以维持。晋陵的百姓们,心里都很感激他,尊敬他,称呼他为“神君”。

  有一个叫殷绮的富人,看见孔奂作为一个地方上的长官,生活过得很俭朴,没有厚衣服和厚棉被,就送了他一套防寒的衣物和毡被。孔奂对殷绮说道:“我做了太守,得了很多俸禄,怎么会不够置办这些对象呢?但是百姓当中还有很多人生活无着,吃不饱,穿不暖,没钱买过冬的必须物品。我作为一方父母官,实在是不忍心见百姓挨饿受冻,自己却独自享受温饱的生活。殷先生的好意,我心领了。衣服和被子您还是拿回去吧!”古人常称地方长官为“父母官”,意思是像父母养育保护孩子一样,官员的责任也是保障百姓的生活。孔奂真是真正名副其实的父母官啊。

  孔奂几岁的时候就失去了父亲,被叔父孔虔孙收养,永定年间,任晋陵太守。晋陵自宋齐以来是大郡,虽经常被贼寇骚扰,但仍然是个富庶的地区。因此来此任职的官员,几乎没有不借机横征暴敛、积累私财的。只有孔奂清白自守,单船赴任,而且还把所得的俸禄都分给当地的孤儿寡母。因此当有人送他衣服毡被,他怎么会私自收下呢?

  像孔奂这样正直清廉的官员,是所有为官人的一面镜子!

  (改编自蔡振绅先生《德育故事》初集第四册《廉篇》)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九十三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