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传递

作者:华江

  有点意外又再次当上小队老师,带着重新归零的心态迎接这次的工作。第一天一早,课程开始前第一眼就看到了小队一名叫小牧(化名)的孩子,亲切地跟他打了招呼,小朋友也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很暖心。过了一阵,一位志工问我:“那个小牧怎么样?”“挺好的”“那是表面”。一问一答,一个疑惑留在了心里,气变得有点沉。

  上课了,孩子要坐在第一排,考虑到他年龄大个子又高,便把他放在了最后,他有些不情愿,但还是服从了。课堂上开始关注他起来,一开始他还比较安静地听着课,但过不了多久就坐不住了,身子开始晃动起来,时而坐起,时而躺下,手也停不下来,一会儿动动别人,一会儿撕胶带。果然,一个好动的熊孩子出现在了我的眼前。

  想到志工培训课上讲到的“隐恶扬善”,于是便静下心用心观察起来,发现小牧躬身礼敬做得很到位,吃饭时乐意去帮助比他小的小树苗,还积极为小组添饭添菜……一个有爱心、乐于助人的孩子又出现在我的眼前,这时心里再次被温暖到,好像对他的好动不守纪律少了些反感,调皮好动或许并不是他想要的,只是他自己目前也没办法管理好自己,很快,理解和同情心冒了出来,不由自主地摸了摸他的头,给了一个赞许。课间活动时,把写好的小树叶交给了他,对他说:“小牧,老师看到了你的恭敬心,乐于助人,为他人好的心,那在课堂上也要有恭敬心,除了恭敬老师也要恭敬小朋友,我们随时都要有恭敬的心,好吗?”小牧点了点头,有些腼腆也露出了淡淡的喜悦。

  第二天吃早饭前,小牧主动提出要当口令长,并带整个小队前往餐厅,一路上,他没有像昨天一样撒丫子地猛跑,根本不听召唤,而是放慢了节奏,还召呼整个小队不要跑,慢慢走,发现队伍不整齐时,轻声地跟小朋友说“某某同学,你不要走偏了,好吗?”还小心地把小同学拉到队伍当中。

  当时只觉得他变了个人似的,整个人一下子柔软了,声音也温和了,小队的小树苗们也变得安静下来,大家听从着指挥,有秩序地前往着就餐地,我轻松地跟在队伍后望着他们的背影,惊喜地发现一个孩子的小小变化带给整个团队的影响力。令人感动的情景一幕又一幕,当我热了脱去外衣时,小牧会马上跟我说:“老师,你小心不要着凉了!”;当我当完关主,比较迟地回到餐厅时,小牧站在餐厅的门口,看到我立刻迎了上来:“老师,我在等你,我们进去吧!”温暖总是在不经意间发生着。

  谢亲恩时,小牧小心地喂爸爸吃着汤圆,爸爸也悄悄地揩去眼泪,离营前遇到我们二位小队老师,还大方地跟爸爸介绍:“这是我们的华江老师,这是我们的李磊老师。”整个课程就要结束了,站在志工队伍里看着小牧的爸爸深深地给所有的志工老师鞠上了一躬,真是感慨万千,虽然孩子们的问题可能仍然存在,不能一下完全改掉,但是五颗心所散发出的温暖已经传递出去……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九十三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