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下头的暖意

作者:张凤

  本周的同学相聚,是第一次比较正式的“习礼”练习,刚好我前段时间参加了习礼培训,近两天的培训,觉得自己很有收获,也想分享给大家。

  主持人一开场,就说这次我会跟大家分享很多关于习礼培训的内容,我一听到就热情满满,我就是这样一个“爱分享的人”。同学一有分享,让我想到一个点,我就直接插话进去,前缀还是:讲师说……师姐说……真把自己当被培训过的了!越说越有劲,越说头抬越高。

  随着习礼活动正式开始,主持人选择了两个大家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来进行习礼。第一个案例一开始进行,我就开始自以为是起来,我开始抢主持人的话,我觉得主持人的安排很不合理,引导也有问题……而且,越说就越靠近习礼者,我还真是把自己当主持人了!当我突然回过头一看,发现自己不自觉离开自己的位置好远了,那颗想表现的心,居然拖着自己跑了这么远。

  我们正在习礼,我问自己我这是有礼的行为吗?当下羞愧心升起,我知道我错了。我开始低下头,往后面退,回到我原来的位置。接下来的习礼和分享,我更多的是去聆听,很想说的气血还是会起来,我开始去思考,自己的话出来对别人到底有没有益处?同学会接下来的时间,我发现自己原来可以不必说那么多。

  在回学校的路上,我和一起参加的同学聊天。

       我问他:“你觉得我平时在同学会上的表现是不是特别高狂和自以为是?”

  他看着我,顿了两秒钟,笑着对我说:“你终于意识到了!之前想跟你说,感觉你可能听不进去。”

  我感觉心被一击,头自然就低了下来,而当下心中居然有一股暖意升起。

  我看着对方,说:“我以前有一点点感觉,但今天我很清晰看到自己是怎样被这股气拉着,不断想表现,做了很多越分的行为。”

  后面我们继续交流,他指出很多我平时在同学聚会,和在生活中贡高和自以为是的场景,也给了我很多建议。我越听,惭愧和忏悔的心越强,黄庭中的气血有时候酸酸的,有时候暖暖的,但都是很踏实、很开阔的感觉。

  最后,我看着朋友的眼睛,很真诚对他说了一句“谢谢”,当下心中暗暗给自己立志要好好去改过,从心上去端正,从做谦卑的事情开始。

  朋友看着我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真心为我高兴,也鼓励我去修正。真是很真心的朋友。

  一次习礼,除了学到大家对待同一件事情的不同态度和处理方式外,我最大的收获就是看到并感受到自己这一直以来的大问题,真的想说一句“习礼,太棒了”!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九十四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