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最困难的那一关

作者:娄菁

  这段时间一直在摘录《庄子》,张讲师讲解的经典字字句句常常重重地敲在我的心上,就像是在对我说。

  我对工作要求非常高,尽可能地完美。因此和我合作过的合作方对我都很信任,常常因为这个原因会给我们公司项目。我也常为公司争取利益。今年初,一个合作过的很著名的开发商给我们公司两个项目,在房产整体形势不太好的大背景下,不用招投标直接给项目的情况实属难得,为了不辜负业主的信任,我尽心尽力做好工作。

  这个项目是一个国际学校,是和一个所谓大牌的美国设计公司合作,他们参与的设计人员是几个没有实践经验的“海归”,缺乏对项目的把控能力,设计的方案可操作性差。了解这个情况后我们尽力辅助他们完成任务。第一阶段的工作,勉强能按时完成。到第二阶段许多细部,都被他们一一搪塞着。学校的开学时间是确定的,时间非常紧迫,每个节点都必须按时完成。但有些必须的图纸,对方还是不能提供。按这种状况,我们按时完成任务几乎不可能,和业主、公司领导多次沟通,大家对合作方也是很无奈。所以有一段时间我心里非常地焦虑。

  前段时间摘录《庄子》,讲师讲解的一段话点出我焦虑的原因“要破除人们对净相的执着,就是我是第一的,我是最好的,我是最有名誉,我是最讲信誉的,我的羽毛一点点不能湿,那些都叫做净相。破除这种执着,叫你忘掉声名,自卑与谦下,不要去跟人家争,如此反而可以养我们的性命”。

  啊,我恍然大悟,原来我以为我焦虑的是任务完成得不完美,是对业主的不负责,是辜负他们的信任,其实我内心里真正在乎的是怕没达到我设定的标准,会影响我的信誉,我的名声……这其实是对自己的利益、对自己的形象、对自己的一切的一种维护,怕失去原有的光环。原来这些就是讲师一再提醒的,要我们破除的净相。《庄子》养生主中的“安时而处顺”,人世间中的“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德之至也”,说的就是在不得已境况下,还是不怨天不尤人,还是放宽我们的胸怀,养一片的泰和气,这才是我们最好的德性,这才是我们修行的主轴,才能好好养我们的心、我们的性、我们的命。尽人事,顺天命,我们只要按着时运尽自己的本分做好自己,不要有得失心,所有的一切都是最好的结果。

  放下我执,我的心豁然开阔了。每天还是紧张忙碌着,协调外部各种关系,处理内部各专业的问题,而焦虑没有了,心不累了。原来去觉知,去承认,去体验,就能照见本来一气的清真。

  一旦发现了自己的我执,觉察到我的这个习性还是很深的:同事带有损人语气的一句“你有老年痴呆啊”,黄庭会重重地沉一下,原来我好在乎同事对我的言语。觉察到这个气血,迎着气血轻松地回了一句“是啊,是要注意预防呢。”黄庭忽然开阔了。去养老院陪婆婆聊天,婆婆刚有事走开,一旁另一位老人的爱人故意说:“你婆婆昨天说起你,说你对她的关心,总归媳妇比不上女儿。”黄庭酸醋了一下,原来我一直认为自己是心甘情愿地照顾老人,不曾想内心深处还是有求赞赏的欲望,那个气血是那么的隐微,以前一直没有觉察到,迎着它我微笑地对阿姨说:“是的,我做得还不够,我会努力的。”顿时黄庭坦然了。在放下自己,态度谦卑的同时,我能感受到其他老人因为自己孩子不常来看望的那份失落,黄庭柔软的慈悲心也慢慢升起,我提醒自己态度尽量放低,不要引起别人的不适。

  讲师常告诫我们,我执是修行里面最困难的,它很容易夹带,在你做什么好事的时候,内心都有一丁点不净心思。通过返观,觉知,慢慢地那一丁点不净心思升起时,自己就会非常清楚。好在我已觉察到了,我要时常提醒自己,发现一处就坚决迎上去,彻底地清除,时时去人欲,存天理,让自己内在的本性恢复本来的清真。我会加油的!!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三十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