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处有禅

作者:过菁

       时间过的很快,不知不觉,五天的行禅已经结束了好几天了。回想起中岭山的一切,内心暖暖的,一股熟悉的感觉浮上心头,仿佛行禅是昨天发生的事情。五天的时间虽然很短,但每一天都很有收获,很多事情都让我触动很大。

       对土地的敬重&放松

       跟着志工到北院铺菜圃四周围的反光塑料布,这层反光塑料布的作用是防止杂草生长。刚开始,还没有做的时候,我想这不是很简单的事情嘛,只要把反光塑料布在菜圃的两边钉好就可以了。但是实际做起来却没有那么轻松。因为菜圃之间的过道很窄,台湾的志工再三提醒我:要走田梗,种菜的地是不能横跨的。我才学会要对土地有一份敬意。于是就在这狭小的田梗间,反反复复地站起又蹲下,来完成铺布的工作,不一会儿就腰酸背痛了。幸好伙伴经常提醒我:要注意肩膀放松,在越是酸痛的时候越要放松,每次都归零。我试了几次,确实好了许多,原来讲师讲的放松这么好用的,用上的时侯,才知道自己平时都挂在嘴边成口头禅了。

        挑战自己的极限,在忍无可忍的当下放松自己,接纳气血

        因前一晚睡得少,所以第一天下午烈日下的行禅对我是个很大的考验,挑战我体能的极限。下午是到南院施肥、搅拌土、铺干草肥。烈日下,我的汗水如雨水一样流下来,头痛得很厉害,真的有快被烤成肉干的感觉。尤其是运输草肥的时候,刺鼻的烧焦味道刺激我的鼻粘膜,无数的小飞虫向我扑过来,刚开始内心很紧、很抗拒,后来干脆停下来,放松自己,把全身的关节由内往外地松透,做了几次宽心自在。烈日下,仍然流汗,但感觉到在宽松中,内在依旧有一股活力,同时身体的疲劳很快得到了缓解。

        低心下气&心高气傲

        一日早餐后,瑞穗姐带我们做了一个练习,让我们分别用两种不同的心境来向对面的同修行礼。我自己感觉很傲慢的时候,气的形态立即很浮躁,飘飘的,腰都弯不下去,整个面部表情是僵硬的。当我自己气沉静下来,谦卑下来的时候,自然而然就很恭敬地向同修行礼。低心下气,气沉入丹田,心高气傲,感觉人都要飘起来了,很浮躁。感谢这个练习,让我体会到了低心下气与心高气傲的区别。

        默默做事,各守本位,认真的做事态度

       在中岭山行禅的几天中,能遇到很多内地和台湾当地来行禅的志工。给我最大的感触是:山上志工做事很有规划,很有效率,能各守本位,话很少,做事情认真。相比较自己的马马虎虎,真有点惭愧呀。这几天跟着志工上工,让我学习了他们做事认真的态度,这也是我回家后需要持续练习的地方。

       这次行禅,短短的五天时间实在太短了,下山时非常依依不舍。中岭山的素食真的太好吃啦,山泉水很甘甜,还有中岭山的很多很多都让人流连忘返。很感恩能有这样的几天时间上山行禅,这段经历对我来说太重要,太宝贵了。我会以这次行禅为起始点,重新出发。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二十九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