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162.礼乐合一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古代的君子无论他做什么事情,讲什么话,都会依循着“无礼不动,无节不作”,不和次序不动,不和节度也不做,但凡举动就和着礼跟乐。孔子又给弟子讲只懂礼不懂乐,很肃穆,失去了宽和,只懂乐不懂礼,很偏颇,同时提醒弟子既要学轻松,也要学严肃,还要学怎么调节,弟子听后豁然开朗。

原文:(论理—03)

是故君子无物而不在于礼焉,入门而金作,示情也;升歌清庙,示德也;下管象舞,示事也.是故古之君子,不必亲相与言也,以礼乐相示而已.夫礼者,理也;乐者,节也。无礼不动,无节不作。不能诗,于礼谬,不能乐,于礼素,于德薄,于礼虚.」子贡作而问曰:「然则其穷与?」子曰:「古之人与上古之人也,达于礼而不达于乐谓之素,达于乐而不达于礼谓之偏,夫夔达于乐而不达于礼,是以传于此名也。古之人也,凡制度在礼,文为在礼,行之其在人乎.」三子者既得闻此论于夫子也,焕若发矇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