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163.礼乐之源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子夏请教孔子,何谓“民的父母”?孔子告知~真正的“民之父母”是要达礼乐之源,也就是要有关心、体恤他人的“仁心”,最后达到五至而后行三无。他的志、诗、礼、乐、哀是相成相生的,他的最高境界是“无声之乐,无体之礼,无服之丧”。

原文:(论理—04)

子夏侍坐于孔子曰:「敢问诗云恺悌君子,民之父母,何如斯可谓民之父母?」孔子曰:「夫民之父母,必达于礼乐之源,以致五至而行三无,以横于天下,四方有败,必先知之,此之谓民之父母.」子夏曰:「敢问何谓五至?」孔子曰:「志之所至,诗亦至焉;诗之所至,礼亦至焉;礼之所至,乐亦至焉;乐之所至,哀亦至焉.诗礼相成,哀乐相生,是以正明目而视之,不可得而见,倾耳而听之,不可得而闻,志气塞于天地,行之克于四海,此之谓五至矣.」子贡曰:「敢问何谓三无?」孔子曰:「无声之乐,无体之礼,无服之丧,此之谓三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