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164.礼的真义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诗经》曰:君王待民宽厚仁慈,为无声之乐;君子保持安和、自在,为无体之礼; 君王希望能给予抚慰和帮助百姓的心,为无服之丧,此乃礼的最高境界。

那礼的真义为何?即五起、三无私。

五起~无声之乐、无体之礼、无服之丧、三无私、劳天下。

三无私~天无私地覆盖万物;地无私地承载万物;日月无私地照耀万物。

原来,礼是众生内在的性真,礼是天地无私的大心。

原文:(论理—05)

子夏曰:「敢问三无何诗近之?」孔子曰:「夙夜基命宥密,无声之乐也;威仪逮逮,不可选也,无体之礼也;凡民有丧,扶伏救之,无服之丧也.」子夏曰:「言则美矣,大矣,言尽于此而已?」孔子曰:「何谓其然?吾语汝,其义犹有五起焉.」子贡曰:「何如?」孔子曰:「无声之乐,气志不违;无体之礼,威仪迟迟;无服之丧,内恕孔悲;无声之乐,所愿必从;无体之礼,上下和同;无服之丧,施及万邦.既然而又奉之以三无私,而劳天下,此之谓五起.」子夏曰:「何谓三无私?」孔子曰:「天无私覆,地无私载,日月无私照.其在诗曰:『帝命不违,至于汤齐,汤降不迟,圣敬日跻,昭假迟迟,上帝是祇.』帝命式于九围,是汤之德也.」子夏蹶然而起,负牆而立曰:「弟子敢不志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