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102.圣人有博古通今的大学问之二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陈惠公派人拿了一只被“石砮”射死的大鸟,来问询于孔子。孔子讲述了武王伐纣时期,陈惠公的先祖得到石砮的事。惠公派人去查找此砮的下落,果然找到了。

孔子虽有博古通今的学问,但听到郯子的谈话便去虚心请教,圣人就是这样谦下、好学!

原文:(辩物-02)

孔子在陈,陈惠公宾之于上馆,时有隼集陈侯之庭而死,楛矢贯之石砮(nǔ),其长尺有咫,惠公使人持隼如孔子馆而问焉.孔子曰:「隼之来远矣,此肃慎氏之矢,昔武王克商,通道于九夷百蛮,使各以其方贿来贡,而无忘职业,于是肃慎氏贡楛矢石砮,其长尺有咫.先王欲昭其令德之致远物也,以示后人,使永鉴焉,故铭其栝曰:『肃慎氏贡楛矢,以分大姬,配胡公而封诸陈.』古者分同姓以珍玉,所以展亲亲也,分异姓以远方之职贡,所以无忘服也,故分陈以肃慎氏贡焉.君若使有司求诸故府,其可得也,公使人求得之,金牍如之.」

郯子朝鲁,鲁人问曰:「少昊氏以鸟名官,何也?」对曰:「吾祖也,我知之,昔黄帝以云纪官,故为云师而云名.炎帝以火,共工以水,大昊以龙,其义一也.我高祖,少昊挚之立也,凤鸟适至,是以纪之于鸟,故为鸟师而鸟名.自颛顼氏以来,不能纪远,乃纪于近,为民师而命以民事,则不能故也.」孔子闻之,遂见郯子而学焉.既而告人曰:「吾闻之天子失官,学在四夷犹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