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103.观“礼”可知生死,你信吗?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子贡看到邾隐公朝见鲁定公时,从二君的行仪判断出他们将有死亡的灾祸。礼,可以显示出生死存亡的征兆,礼中藏着端倪。同样,天灾中也有因果报应,圣人教导我们,要务实地行持圣人之道。

原文:(辩物-03)

邾隐公朝于鲁,子贡观焉.邾子执玉,高其容仰,定公受玉,卑其容俯.子贡曰:「以礼观之,二君者将有死亡焉.夫礼生死存亡之体,将左右周旋,进退俯仰,于是乎取之;朝祀丧戎,于是乎观之. 今正月相朝,而皆不度,心以亡矣.嘉事不体,何以能久. 高仰骄、卑俯替、骄近乱、替近疾,若为主,其先亡乎?」夏五月,公薨,又邾子出奔.孔子曰:「赐不幸而言中,是赐多言.」

孔子在陈,陈侯就之燕游焉.行路之人云:「鲁司铎灾及宗庙.」以告孔子.子曰:「所及者,其桓僖之庙.」陈侯曰:「何以知之?」子曰:「礼祖有功而宗有德,故不毁其庙焉.今桓僖之亲尽矣,又功德不足以存其庙,而鲁不毁,是以天灾加之.」三日,鲁使至,问焉则桓僖也.陈侯谓子贡曰:「吾乃今知圣人之可贵.」对曰:「君之知之可矣,未若专其道而行其化之善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