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101.圣人有博古通今的大学问之一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季桓子凿井得到一个器皿,内有只羊,问询于孔子;吴王获巨骨,也问询于孔子,孔子为他们讲解了其中的来龙去脉。圣人就是这样,有博古通今的大学问。

原文:(辩物-01)

季桓子穿井,获如土缶,其中有羊焉,使使问孔子曰:「吾穿井于费,而于井中得一狗,何也?」孔子曰:「丘之所闻者,羊也,丘闻之木石之怪夔蝄蜽,水之怪龙罔象,土之怪羵羊也.」

吴伐越,隳会稽,获巨骨一节,专车焉.吴子使来聘于鲁,且问之孔子,命使者曰:「无以吾命也.」宾既将事,乃发币于大夫及孔子,孔子爵之,既彻俎而燕客,执骨而问曰:「敢问骨何如为大?」孔子曰:「丘闻之昔禹致群臣于会稽之山,防风后至,禹杀而戮之,其骨专车焉,此为大矣.」客曰:「敢问谁守为神?」孔子曰:「山川之灵,足以纪纲天下者,其守为神.诸侯社稷之守为公侯,山川之祀者为诸侯,皆属于王.」客曰:「防风何守?」孔子曰:「汪芒氏之君守封嵎山者,为添姓,在虞夏商为汪芒氏,于周为长瞿氏,今曰大人.」有客曰:「人长之极,几何?」孔子曰:「焦侥氏长三尺,短之至也,长者不过十,数之极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