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096.“时”的秘密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子夏问孔子,四大弟子很有德行却为什么还要跟随与您?孔子回答:颜回诚信但不能权变;子贡机敏但不能挫锐埋锋;子张庄严但不轻松;子路勇敢但不懂退让。学问贵在“时”的变通,孔子被誉为“时圣”,那“时”的秘密是什么呢?请听音频~

原文:(六本-08)

荆公子行年十五而摄荆相事,孔子闻之,使人徃观其为政焉.使者反曰:「视其朝清淨而少事,其堂上有五老焉,其廊下有二十壮士焉.」孔子曰:「合二十五人之智,以治天下,其固免矣,况荆乎?」

子夏问于孔子曰:「颜回之为人奚若?」子曰:「回之信贤于丘.」曰:「子贡之为人奚若?」子曰:「赐之敏贤于丘.」曰:「子路之为人奚若?」子曰:「由之勇贤于丘.」曰:「子张之为人奚若?」子曰:「师之庄贤于丘.」子夏避席而问曰:「然则四子何为事先生?」子曰:「居,吾语汝,夫回能信而不能反,赐能敏而不能诎,由能勇而不能怯,师能庄而不能同,兼四子者之有以易吾弗与也,此其所以事吾而弗贰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