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095.真正的“孝”是什么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曾子被父亲责打,孔子闻之而怒,拒见曾子。曾子不解,托人请教。孔子告知,小杖则受,大杖则逃,才是对父亲真正的“孝”。曾子大悟,为自己的过错向老师道歉。

原文:(六本-07)

曾子耘瓜,误斩其根.曾皙怒, 建大杖以击其背,曾子仆地而不知人,久之有顷,乃苏,欣然而起,进于曾皙曰:「嚮也参得罪于大人,大人用力教参, 得无疾乎? 」退而就房,援琴而歌,欲令曾皙而闻之,知其体康也.孔子闻之而怒,告门弟子曰:「参来勿内.」曾参自以为无罪,使人请于孔子.子曰:「汝不闻乎,昔瞽瞍有子曰舜,舜之事瞽瞍,欲使之未尝不在于侧,索而杀之,未尝可得.小棰则待过,大杖则逃走,故瞽瞍不犯不父之罪,而舜不失烝烝之孝. 今参事父委身以待暴怒,殪而不避,既身死而陷父于不义,其不孝孰大焉?汝非天子之民也,杀天子之民,其罪奚若?」曾参闻之曰:「参罪大矣.」遂造孔子而谢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