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097.见一善而忘百非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孔子出游,偶遇一山中隐士,二人对话道出了贫而乐的秘密。

孔子对弟子颜回和史鱿倍加赞赏。孔子总是见人一善便忘其百非;见人有善念、善心、就像是己出;听到别人的善言、善行便能去实践。曾子为何自叹不如?请听音频。

原文:(六本-09)

孔子游于泰山,见荣声期,行乎郕之野,鹿裘带索,鼓瑟而歌.孔子问曰:「先生所以为乐者,何也?」期对曰:「吾乐甚多,而至者三.天生万物,唯人为贵,吾既得为人,是一乐也;男女之别,男尊女卑,故人以男为贵,吾既得为男,是二乐也;人生有不见日月,不免襁褓者,吾既以行年九十五矣,是三乐也.贫者士之常,死者人之终,处常得终,当何忧哉?」孔子曰:「善哉!能自宽者也.」 

孔子曰:「回有君子之道四焉,强于行义、弱于受谏、憷于待禄、慎于治身.史鱿有男子之道三焉,不仕而敬上、不祀而敬鬼、直己而曲人.」曾子侍曰:「参昔常闻夫子三言而未之能行也,夫子见人之一善而忘其百非,是夫子之易事也;见人之有善若己有之,是夫子之不争也;闻善必躬行之,然后导之,是夫子之能劳也.学夫子之三言而未能行,以自知终不及二子者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