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017.身体力行的儒者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哀公问孔子何谓儒者之德行?孔子说,真正的儒者应当知晓治世之道,博学强识,怀忠守信,身体力行。其穿着、行为应当是得体的,其拒绝或接受应当是有选择的,临危不惧却又谦卑,这才是儒者的风范。

原文:

孔子在卫,冉求言于季孙曰:“国有圣人而不能用,欲以求治,是犹却步而欲求及前人,不可得已。今孔子在卫,卫将用之。己有才而以资邻国,难以言智也,请以重币迎之。”季孙以告哀公,公从之。孔子既至舍哀公馆焉。公自阼阶,孔子宾阶,升堂立侍。公曰:“夫子之服,其儒服与?”孔子对曰:“丘少居鲁,衣逢掖之衣。长居宋,冠章甫之冠。丘闻之,君子之学也博,其服以乡,丘未知其为儒服也。”公曰:“敢问儒行?”孔子曰:“略言之,则不能终其物;悉数之,则留仆未可以对。”哀公命席,孔子侍坐,曰:儒有席上之珍以待聘,夙夜强学以待问,怀忠信以待举,力行以待取,其自立有如此者。儒有衣冠中,动作顺,其大让如慢,小让如伪。大则如威,小则如愧。难进而易退,粥粥若无能也,其容貌有如此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