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016. 敬身、成身之理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鲁哀公继续请教孔子“何为敬身、成身及天道之理。”孔子深入浅出地指明作为君子要在言行举止上把道踏踏实实践行在自己身上、在爱人、爱政方面一心为民,一心为国家着想,这不仅能长养自己的身心性命,使百姓可以得到生生之益,也能使万物都长养的更好、更自然、更永久。

原文:
公曰:“敢问何谓敬身?”孔子对曰:“君子过言则民作辞,过行则民作则。言不过辞,动不过则,百姓恭敬以从命。若是,则可谓能敬其身,则能成其亲矣。”公曰:“何谓成其亲?”孔子对曰:“君子者也,人之成名也。百姓与名,谓之君子,则是成其亲为君而为其子也。”孔子遂言曰:“爱政而不能爱人,则不能成其身;不能成其身,则不能安其土;不能安其土,则不能乐天。”公曰:“敢问何能成身?”孔子对曰:“夫其行已不过乎物,谓之成身。不过乎,合天道也。”公曰:“君子何贵乎天道也?”孔子曰:“贵其不已也。如日月东西相从而不已也,是天道也;不闭而能久,是天道也;无为而物成,是天道也;已成而明之,是天道也。”公曰:“寡人且愚冥,幸烦子之于心。”孔子蹴然避席而对曰:“仁人不过乎物,孝子不过乎亲。是故,仁人之事亲也如事天,事天如事亲,此谓孝子成身。”公曰:“寡人既闻如此言,无如后罪何?”孔子对曰:“君子及此言,是臣之福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