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018. 儒者的行操与气节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古儒者与人相处庄重,对人保持恭敬,说话必诚信,不与人争,行仪足以改变社会风气;古儒者一辈子的学习就是希望能为国家、为百姓效力,所以很珍惜身体,不会做无谓的牺牲。那儒者又该以何为己任?以何为己责?为何说儒者不亦难得乎?且听孔子还您一个真正儒者的行操与气节。

原文:

儒有居处齐难,其起坐恭敬,言必诚信,行必忠正。道涂不争险易之利,冬夏不争阴阳之和;爱其死以有待也,养其身以有为也,其备预有如此者。儒有不宝金玉,而忠信以为宝,不祈土地,而仁义以为土地;不求多积,多文以为富;难得而易禄也,易禄而难畜也。非时不见,不亦难得乎?非义不合,不亦难畜乎?先劳而后禄,不亦易禄乎?其近人情,有如此乎(者)。儒有委之以财货而不贪,淹之以乐好而不淫,劫之以众而不惧,阻之以兵而不慑;见利不亏其义,见死不更其守;王者不悔,来者不豫;(过)言不再,流言不极;不断其威,不习其谋,其特立有如此者。儒有可亲而不可劫,可近而不可迫,可杀而不可辱。其居处不过,其饮食不溽,其过失可征辩,而不可面数也。其刚毅有如此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