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015. 君子无不敬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哀公觉得用最隆重的礼来亲自迎娶妻子太重了,孔子郑重地告诉哀公敬妻、敬子、敬身三者的重要性,国君如果把“敬”做好,便是百姓所效法的,也是太王的治国之道。

原文:

公曰:“寡人愿有言也。然冕而亲迎,不已重乎?”孔子愀然作色而对曰:“合二姓之好,以继先圣之后,以为天下宗庙社稷之主,君何谓已重焉”?公曰:“寡人实固,不固安得闻此言乎!寡人欲问,不能为辞,请少进。”孔子曰:“天地不合,万物不生,大婚,万世之嗣也,君何谓已重焉?”孔子遂言曰:“内以治宗庙之礼,足以配天地之神,出以治直言之礼,以立上下之敬。物耻则足以振之,国耻足以兴之,故为政先乎礼,礼其政之本与!”孔子遂言曰:“昔三代明王,必敬妻子也,盖有道焉。妻也者,亲之主也。子也者,亲之后也。敢不敬与?是故,君子无不敬。敬也者,敬身为大。身也者,亲之支也,敢不敬与?不敬其身,是伤其亲;伤其亲,是伤本也;伤其本,则支从之而亡。三者,百姓之象也。身以及身,子以及子,妃以及妃,君以修此三者,则大化忾乎天下矣,昔太王之道也。如此,国家顺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