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014. 想让天下长治久安吗~爱人、尊人吧!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孔子向鲁哀公讲述,为什么最重要的是政治?政治就是有德行的君主先端正自己,将有正己正人的言行示范给百姓看,百姓会自自然然地跟从效法,就会变得行为举止都正当了。那么这个“正”要以什么为主轴呢?孔子告诉我们,经营家庭不能只有一个“亲”,更要有“敬”!少了敬,亲情就不到位没有原则。君主要把“敬”发扬,要把“敬”落实在治国上,才能让全天下长治久安!


原文:

孔子侍坐于哀公.公问曰:“敢问人道孰为大?”孔子愀然作色而对曰:“君及此言也,百姓之惠也,固臣敢无辞而对.人道,政为大.夫政者,正也.君为正,则百姓从而正矣.君之所为,百姓之所从.君不为正,百姓何所从乎!”公曰:“敢问为政如之何?”孔子对曰:“夫妇别、男女亲、君臣信,三者正,则庶物从之.”公曰:“寡人虽无能也,愿知所以行三者之道,可得闻乎?”孔子对曰:“古之政爱人为大;所以治爱人,礼为大;所以治礼,敬为大;敬之至矣,大婚为大;大婚至矣,冕而亲迎。亲迎者,敬之也。是故君子兴敬为亲,舍敬则是遗亲也。弗亲弗敬,弗尊也。爱与敬,其政之本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