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013. 何谓明王的“三至”?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何谓“三至”~~至礼、至赏、至乐。至高无尚的礼不必“让”,天下就安置好了;至高无尚的赏不必费财力,天下的士就高兴了;至高无尚的乐没有任何声音,天下的百姓就跟着合唱起来。明王笃行这“三至”,天下的君都可以跟他结为好友,天下有德之人都可以做他的臣,天下的百姓都愿意为他效劳。因此明王便可稳如泰山,安心无忧。

原文:

曾子曰:“敢问何谓三至?”孔子曰:“至礼不让而天下治,至赏不费而天下士悦,至乐无声而天下民和.明王笃行三至,故天下之君,可得而知,天下之士,可得而臣,天下之民,可得而用.”曾子曰:“敢问此义何谓?”孔子曰:“古者明王,必尽知天下良士之名,既知其名,又知其实,又知其数,及其所在焉.然后因天下之爵以尊之,此之谓至礼不让而天下治.因天下之禄以富天下之士,此之谓至赏不费而天下之士悦.如此,则天下之民,名誉兴焉,此之谓至乐无声而天下之民和.故曰:‘所谓天下之至仁者,能合天下之至亲也.所谓天下之至明者,能举天下之至贤者也.’此三者咸通,然后可以征.是故仁者莫大乎爱人,智者莫大乎知贤,贤政者莫大乎官能.有土之君,修此三者,则四海之内,供命而已矣.夫明王之所征,必道之所废者也,是故诛其君而改其政,吊其民而不夺其财.故明王之政,犹时雨之降,降至则民悦矣.是故行施弥博,得亲弥众此之谓还师衽席之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