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004.孔子的治国长才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高气节、大抱负的孔子不用武力,也不用法律,用自己的智慧,对时政准确分析和判断,为鲁定公出谋献策,“强公室,弱私家,尊君卑臣,政化大行。”在短短的时间内,鲁国道不拾遗,夜不闭户,百姓回到了长治久安的道德根本。请听孔子是如何做到的!

原文:

孔子言于定公曰:“家不藏甲,邑无百雉之城,古之制也。今三家过制,请皆损之。”乃使季氏宰仲由隳三都。叔孙不得意于季氏,因费宰公山弗扰率费人以袭鲁。孔子以公与季孙叔孙孟孙,入于费氏之宫,登武子之台;费人攻之,及台侧,孔子命申句须乐颀勒士众下伐之,费人北。遂隳三都之城。强公室,弱私家,尊君卑臣,政化大行。

初,鲁之贩羊有沈犹氏者,常朝饮其羊以诈。市人有公慎氏者,妻淫不制。有慎溃氏,奢侈逾法。鲁之鬻六畜者,饰之以储价。及孔子之为政也,则沈犹氏不敢朝饮其羊。公慎氏出其妻.慎溃氏越境而徙。三月,则鬻牛马者不储价,卖羊豚者不加饰。男女行者,别其涂,道不拾遗。男尚忠信,女尚贞顺。四方客至于邑,不求有司,皆如归焉。

分享: